家居碳足跡管理 推動可持續低碳生活
歡迎來到由香港城市大學策劃進行的
香港家居碳足跡管理工具箱。

點擊此處開始計算你和家庭成員的碳足跡。

家居碳足跡管理 推動可持續低碳生活
由香港城市大學能源及環境學院策劃進行


家居碳足跡管理 項目負責人:
梁國熙
副院長及副教授
能量研發能源研究中心主任


家居碳足跡管理 項目成員:
祝世文
鄭永權
卡菲基恩∙蘭格沙米
李麗

家居碳足跡管理計劃由可持續發展基金

認識碳足跡
溫室氣體排放及氣候變化
氣候變化是對全人類的一項重大威脅,人類活動製造的溫室氣體對我們的經濟,社會和環境均構成極大風險。 你有否想過我們的繁忙都市生活和高能源消耗為環境帶來什麼影響呢?你又有否想過我們生活方式產生的廢物將為環境帶來什麼衝擊?我們可以為未來的世代做一點事情。 「碳足跡」是一種以計算我們所產生的溫室氣體量來量度我們對環境影響多大的方法。實際上,我們在生活中作的每一決定均與環境息息相關。只需在生活上作一些簡單又經濟的改動,我們便能實踐低碳生活。

什麼是 溫室效應?我們又怎樣影響溫室效應呢?
溫室效應是使生物得以生存繁衍的一種自然現象。太陽發出的輻射到達地球表面後部份被 雲層反彈回太空中,但有一部份會留在大氣層中。二氧化碳,甲烷,一氧化二氮等溫室氣體能吸收部份的輻射並發放當中的熱能。 自十九,二十世紀世界高速工業化,大氣層中的溫室氣體濃度不斷上升,因此我們現在才會感到地球太熱! 在1906-2005年間,全球平均溫度升高了攝氏0.6-0.9度並正持續上升。據估計,到了二十一世紀,依溫室氣體排放管制的情況而定,全球溫度將提升攝氏.1-6.4度。

減少碳排放小貼士
碳足印計算過程的下一步相當重要:減排!
減廢( Reduce),再用 (Reuse),
再造 (Recycle),替代 (Replace) 相當簡單。

實用連結
2006年版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國家溫室氣體清單指南
英國碳信託有限公司
英國環境食品暨鄉村事務部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
溫室氣體盤查議定書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
香港環境保護署
香港建築物(商業、住宅或公共用途)的溫室氣體排放及減除的審計和報告指引
iSustainable.org
中小型企業碳審計工具箱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
美國國家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