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繁體 · 简体
司法教育与研究中心

《自由社会之法学理论:法律、科学和政策的研究》首个中译本面世

2014225
--郭思琪


Michael Reisman 教授

        此书始于耶鲁大学多年前的一个研修课程。这个名为「法律、科学及政策」的研修课为期一年,由迈尔斯‧S‧麦克道格尔教授(Prof. Myres S. McDougal)及哈罗德‧D‧拉斯韦尔教授(Prof. Harold D. Lasswell)主持。透过研修课上的交流,并经多年的共同努力,两位教授与他们的学生一起创立了纽黑文学派(New Haven School)。纽黑文学派系政策导向的法理学。与美国法律现实主义法理学不同,纽黑文学派通过整合社会学、人类学、政策学、以及国际关系等学科的研究方法,致力于厘清并保障国际社会成员的共同利益,以构建人类尊严的公共秩序。
IMG_9032

王贵国教授


        1992年,全面阐述纽黑文学派理念的奠基之作:《自由社会之法学理论:法律、科学和政策的研究》(Jurisprudence For a Free Society: Studies in Law, Science and Policy)(分两册)面世。不久,此书的学生版平装本亦告出版,当时尚健在的麦克道格尔教授在序言中提到:「即使时代更替,未来始终属于每一代的学生。我相信,学生版的出现比本书初次出版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自由社会之法学理论:法律、科学和政策的研究》

        事实证明,曾预言本书将无法说服国际读者的评论家都错了。纽黑文学派渐次在海外产生影响,最近更被引入中国社会。在耶鲁大学校友、香港城市大学中国法及比较法讲座教授王贵国的统领下,此书的中译本《自由社会之法学理论:法律、科学和政策的研究》得以顺利完成,并于2013年秋天由中国法律出版社出版。

        2013年9月17日,于香港城市大学举行的第五届纽黑文学派法理学会议上,担任总审校的王贵国教授把此中文译本献给耶鲁大学法学院的Michael Reisman 教授,以纪念他对纽黑文学派的发展所作出的奠基性贡献。


 

英文原文:见Yale Law Report, 2014年冬季号,第9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