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繁體 · 简体
司法教育与研究中心

第九届中国高级法官研修班正式开幕

2014529
--郭思琪、廖港森


学员与主礼嘉宾于开课典礼留影
        

        香港城市大学司法教育与研究中心于本年5月26日至6月7日举办第九届「中国高级法官研修班」。共有来自内地各级人民法院的29名高级法官学员,经最高人民法院推荐来港进修。

        第九届中国高级法官硏修班开班典礼于5月27日举行,欢迎新入学的法官精英,主礼嘉宾计有香港城市大学学务副校长李博亚教授、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大法官、国家法官学院院长黄永维教授、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法律部副部长李光祥博士、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长纪建军先生、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条约法律部主任田立晓博士、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冯华健资深大律师、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香港华仁书院副校监谭兆炳先生、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署理院长林峰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司法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及法律学院中国法与比较法讲座教授王贵国教授

        为期两周的「中国高级法官研修班」由城大司法教育与研究中心与最高人民法院暨国家法官学院合作开办,并由城大法律学院资助。课程内容丰富多彩:既有由城大学者及中港法律专家专题讲座,也安排学员走访多个香港司法机构及中央驻港有关机构,其中包括本地的各级法院、立法会、香港律师会、大律师公会和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等。课程旨在为内地高级法官搭建平台,与本地法律专业人士展开对话,让他们于短时间内对普通法的司法制度以及金融、商业和知识产权等法律议题有良好的理解。

        王贵国教授致欢迎辞时指出,正在读或已经参加中国法官课程项目的法官人数几达五百。中国正值急速发展的时期,其遵行的规则必须要与国际接轨。他盼望透过此两星期的研修班,参加的学员可以比较两地法制异同之处。
        李博亚教授致辞时说:「高级法官研修班是一个密集式的学习体验。研修班促进两地司法制度的交流,也增进中港文化的互动。今年是城大三十周年纪念,整年都有庆祝的活动。希望一众中国法官在香港有大好收获。」
        李少平大法官致辞时表示,要把中国梦变为现实,法治中国是必要之路。他祝愿研修班的学员能感受香港的法治精神,领略英美法学的法律文化。透过比较学的角度,课程将进一步丰富法官的法律思维和裁判方法。

        冯华健资深大律师致辞时说,「我相信各位必定能透过行程中探访香港不同的司法机构,更深入认识香港基本法、普通法、司法管治、仲裁等议题;研修班推动我国与香港特区的司法交流,提升中国法律的进步,从而对国家法律的现代化作出贡献。」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副院长、研修班学员代表王勇致辞时,对研修班的主办方、及提供学习交流活动并给予大力支持的各有关机构,表达衷心的感谢。他说:「一国两制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实验,但内地与香港分属不同的司法制度所造成的法律冲突,也为我们的司法工作,带来了挑战。我们两地的法律工作者,应积极的应对这种挑战。」

        林峰教授致谢辞时,感谢最高人民法院及国家法官学院负责推荐各省优秀的高级法官,又感谢香港各界人士的支持,特别是外交部驻港公署并中联办在活动安排上的配合和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