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繁體 · 简体
司法教育與研究中心

第九屆中國高級法官硏修班結業典禮

2014610
--郭沛玲

        

        由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及司法教育與研究中心舉辦的「第九屆中國高級法官硏修班」已於6月6日完滿結束,結業典禮亦於當日在香港城市大學鄭翼之樓范彭綺雯多媒體會議廳順利舉行。典禮的主禮嘉賓包括香港城市大學校長及大學傑出教授郭位教授、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法律部副部長李光祥博士、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長紀建軍先生、香港律師會會長林新強先生、香港大律師公會執行委員會委員及香港大律師公會大中華事務委員會主席麥業成先生、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國際顧問委員會委員及香港華仁書院副校監譚兆炳先生、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署理院長林峰教授、香港城市大學司法教育與研究中心主任及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中國法與比較法講座教授王貴國教授

        王貴國教授致歡迎辭時表示,希望課程能為內地司法改革作出貢獻,這種大事不是一個人或者一個機構可獨力完成的。他非常感謝城市大學、中央政府、及各界對這項目多年來一直持續的支持和認可,希望之後能將此事做得更好。另外,他希望硏修班的同學在有空的時候、想到城大的時侯、或在有事情的時侯,回來城大看看,城大永遠歡迎大家!
        郭位教授致辭時代表香港城市大學歡迎各位法官在這裡共同學習,雖然表面上是學員來到這裡學習,但其實是我們亦有跟學員學習的地方,大家互相交流,法官把他們的觀念帶給老師,老師把所知的帶給他們。他對於能夠在6年前成立三個中國法官班(博士班、碩士班、法官研修班)感到非常高興。雖然研修班的時間不長,但學員都是城大的校友,希望大家一起共同努力。
        林新強先生致辭時表示,全球化對律師界帶來重大改變,無論是向顧客提供法律服務的從業人員、在法院負責對爭端作出裁判的人員、和栽培未來律師的法律教育工作者,都必須明白全球化的事實,確保我們可以在法律的基礎與知識上與時並進,以處理一些跨越幾個地區的司法問題,並提供解決方案。城市大學多年來願意把資源投放在此研修班,實在令人鼓舞。研修班提供了一個讓兩地的法律從業員可以交流知識和經驗的渠道,香港律師會盼望這些渠道會不斷增加。
        麥業成先生致辭時表示,希望各位法官在香港逗留的短短時間裡,能感受到香港律師的工作模式,並將此模式帶回內地推廣,特別是關於普通法的法治概念,融合在國家的法治觀念中,更為理想。最後他祝願各位法官回內地後,能對國家法治作出重大的貢獻。
        硏修班學員代表、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辦公室謝寶紅主任致辭時表示,非常榮幸能參加第九屆高級法官研修班的學習訪問。他首先衷心感謝香港城巿大學對訪問交流機構及行程的統籌兼顧,使他們能在較短時間全景式瞭解到香港的法律體制及運行機制;亦感謝城巿大學對授課課程及教授的精心選配,使他們對香港基本法及香港法律改革等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還有是感謝城大在生活方面的周到安排,讓他們備受感動。最後,他為自己能夠成為城市大學的校友而感到自豪。
        林峰教授致謝辭時表示研修班能順利舉行,有賴多個機構的慷慨支持,對於各界機構一直以來對我們所舉辦的各類課程大力支持,每次都熱情招待高級法官學員,給學員介紹有關情況,跟學員直接互動,他對接待機構表示衷心的感謝。最後,他祝願各位法官回去後能夠繼續緊守崗位,堅持法治,希望這次香港旅程能為大家留下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