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個案輔導(家長篇)

介紹

由於父母的管教模式與子女的性格和待人處事的態度息息相關,因此,這部份提供了家長在處理有操控型攻擊者特徵子女的錯誤示範、即時處理、中期處理和長期處理。老師及社工/輔導員可參考片段內容,以協助家長正確處理子女的攻擊行為,而家長亦可透過以上情景,反思自己的管教模式,提升溝通技巧,以促進和諧的親子關係。

操控型攻擊者

反面教材

  • 操控型攻擊者的家長以利益為先,會以責罵方式回應子女的負面行為,認為子女的行為會影響自己,既沒有了解子女的想法,亦令子女認為逃避責任等於聰明的表現。

即時處理

  • 家長應避免與子女作無謂的口舌之爭,減低子女找藉口逃避責任。家長亦需慎重地讓子女明白事件的後果及嚴重性,同時要讓子女嘗試代入他人的感受,了解攻擊行為對受害者的傷害。此外,家長應讓子女學習承擔責任,並以實際行動鼓勵子女改過。

中期處理

  • 操控型攻擊者缺乏同理心,不顧其他人的感受。因此,家長需從日常生活中協助子女建立同理心,嘗試代入他人的感受,從而運用同理心在與同學相處上,減少子女的攻擊行為。

長期處理

  • 家長應細心觀察子女的轉變,欣賞子女所付出的努力,並對子女作出讚賞,鞏固其成功經驗。另外,家長需鼓勵子女發揮個人所長於正途之上,亦以實際行動支持子女的正面改變。

回頂端

© 2019 香港城市大學 有教無「戾」校園欺「零」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