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個案輔導(家長篇)

反應型攻擊者

疑似跌倒相片

一班同學在小息時看之前旅行的相片,談笑之間引起了阿偉的注意。到打過上課鐘聲之後,同學放輕了聲音又四處張望,阿偉禁不住怒火就以粗暴的行為對待同學,同學都感到莫明其妙。

反面教材(以激動情緒及責罵方式回應子女的行為)

  • 直接發洩憤怒情緒
  • 只指責子女的行為,沒有了解背後的感受

反應型攻擊者的的家庭生活多處於激動及暴力當中,因自小耳濡目染,長大後遇到壓力事件都會自動以激動情緒回應。如家長在處理子女的暴力行為時都控制不了個人的不滿情緒,用激動情緒指責子女的激烈行為,在子女眼中只會感到欠缺說服力,也不能令子女反省自己的行為。

即時處理(分享個人經驗,讓子女易地而處為人設想)

  • 先平靜地聆聽子女
  • 以「我訊息」坦誠地表達自己的感受,之後才提出改善的提議

雖然家長可能會有很著緊的情緒,但比較積極的做法反而是先冷靜自己的情緒,再聽子女對事情的理解,再以平靜的方式,用「我訊息」表達出自己的感受和看法。這樣,子女感受到父母的改變,也能從父母身上體驗到冷靜處理事情時,別人的感受會較良好,從而學習到激動以外的回應方式。

長遠處理(建議子女用暴力以外的形式宣洩自己的情緒)

  • 建議子女以暴力以外的方式發洩精力

在避免以暴力解決問題的同時,要找方式讓反應型攻擊者發洩其多餘的精力,也要有具體的方法讓子女在日常生活中能有建設性地運用其精神和體力,如運動和做家務等。

回頂端

© 2019 香港城市大學 有教無「戾」校園欺「零」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