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個案輔導(老師篇)

攻擊型受害者

為何挑釁我?

阿詩與同學在飯堂吃東西時有兩位同學走過來,以言語挑釁阿詩。阿詩很煩躁,但礙於怕老師責罰,所以反對同學作出反駁的提議。但禁不住他們連番的騷擾,終於都爆發了怒火。

阿詩的考慮和行動
認知
  • 思想負面、懷有敵意: 阿詩認為老師和部分同學都是不可信的,他們都會對自己不利
  • 有推卸責任的傾向: 阿詩認為自己生氣全是因為同學在挑釁,自己已經盡了最大的可能去防止這個情況,她最後發脾氣是其他同學的責任
  • 自我保護意識強,有報復傾向: 當同學剛走到阿詩的附近,她已經開始進入防備的狀態,以敵視的態度對待其他同學
  • 有矛盾的價值觀: 對於向挑釁自己的同學作出反擊,阿詩既想守規矩做一個好學生的形象,怕被罰;但又不懂得怎樣回應,也控制不了自己的脾氣,事後也會自我批評,處於矛盾當中
情緒
  • 驚恐、焦慮感: 對於同學的挑釁感到很焦慮,不斷的猜想可能發生的負面後果
  • 深深不忿: 對於挑釁別人的同學不會受到責罰感到深深不忿
  • 情緒不穏: 阿詩的情緒本來十分歡愉,但遇到不友善的同學後,立即有所改變,時而生氣,時而害怕
行為
  • 表現具有敵意,用激進的方式來保護自己: 阿詩到挑釁的時候,最終會發脾氣來驅趕感到來意不善的人
社交
  • 欠缺社交及溝通能力: 遇到同學的挑釁,阿詩不懂得迴避或以言語溝通平息人際間的風波
  • 對人欠缺信任: 不單是同學,阿詩對其他人如老師都不信任,不認為他們會公平處理事件

對當事人的即場處理(離開現場,避免進一步受到挑釁)

  • 把學生帶離現場,避免情緒波動,幫助平伏心情

阿詩處於現場多會繼續被同學以言語挑釁,對同學的說話會特別敏感,為免阿詩的情緒再受到困擾,老師最好立即把她帶離現場,避免受到更多刺激。

對當事人的事後處理1(承諾公平處理,承擔自己行為的後果)

  • 不以責罰為先,體諒學生的感受
  • 承諾公平地處理事件,也要學生承擔自己的責任

於了解事情時,老師別先以見到阿詩的激動行為作為傾談的主題,因為這只是問題的表徵,先了解阿詩當時的感受和看法,能令阿詩感到受到關心,而老師並不是對自己有偏見,能令阿詩建立對老師的信任。

雖然不要責罰行為在先,但面對攻擊型受害者,他們最希望是得到公平的對待。承諾會嚴格公平地調查和處理事件,能幫助攻擊型受害者建立對制度的信心,同時也學會分清自己和他人在事情中應負的適當責任,讓學生承擔責任,反而令他們心裏更加平衡。如果學生能做到,老師應該給予讚賞。

對當事人的事後處理2(學習以「我訊息」應付挑釁)

  • 教導學生處理憤怒情緒的方法
  • 以「我訊息」回應同學的挑釁
  • 鼓勵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加以練習

除了在反應型攻擊者的部分中提及的冷靜情緒方法外,還要提升學生的自我肯定能力 (Assertiveness Training),讓他們了解自己的底線,知道自己有權去表達自己的看法,學會劃出一定的界線 (Boundary) 以保障自己的權利。在當中,阿詩學會了使用「我訊息」去表達自己,這樣可以避免雙方用激烈的言語處理衝突。

攻擊型受害者對人和事都很沒信心,所以要他們放棄一向沿用的方式,而採用新學的「我訊息」,其實須要很大的信心和勇氣。老師一方面要對阿詩加以讚賞,以增加她的自信,另一方面都要給她要持續練習的心理準備,避免當她遇到困難後便很快失去信心。

對其他學生的處理(加強同學之間的互相了解和關心)

  • 安排活動,增進同學之間的認識和了解,加強關愛的氣氛

除了冷靜情緒方法外,還要提升學生的自我肯定能力 (Assertiveness Training),讓他們了解自己的底線,知道自己有權去表達自己的看法,學會劃出一定的界線 (Boundary) 以保障自己的權利。在當中,阿詩學會了使用「我訊息」去表達自己,這樣可以避免雙方用激烈的言語處理衝突。

攻擊型受害者對人和事都很沒信心,所以要他們放棄一向沿用的方式,而採用新學的「我訊息」,其實須要很大的信心和勇氣。老師一方面要對阿詩加以讚賞,以增加她的自信,另一方面都要給她要持續練習的心理準備,避免當她遇到困難後便很快失去信心。

回頂端

© 2019 香港城市大學 有教無「戾」校園欺「零」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