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個案輔導(老師篇)

退縮型受害者

眼鏡弄壞了

阿強獨自在校園一角溫習,一班同學經過就搶去他的新眼鏡玩弄一番,阿強只小聲的哀求同學還給他,同學把眼鏡扔在桌上時弄壞了,但即使老師溫和地關心他的情況,他都沒有道出真相。

阿強的考慮和行動
認知
  • 認為外在世界是可怕和不能控制的: 阿強認為外面的世界是很可怕的,自己怎樣努力都不能改變
  • 思想負面消極: 不論社工如何勸說,阿強總是認為是自己無能所以才會持續有快事件發生,是對自我貶低的一種看法
情緒
  • 無助感: 阿強認為不論是老師、父母或社工都不能幫助自己改善不利的情況
  • 消沉抑鬱: 阿強經常自責
行為
  • 被動退縮: 被同學欺負的時候,同學不願意按自己的請求把眼鏡還給自己,阿強都不再作聲
  • 隱藏自己: 就算老師發現了阿強被欺負,阿強都不會承認,以圖在老師面前收起自己的情況,不讓別人知悉自己的存在
  • 沉默、寡言: 在不同的人面前都不會主動發言
社交
  • 逃避與人接觸: 在與社工傾談當中,如再找不到安全的方法面對人群,阿強就寧可留在家中,免面對人際關係時遇上困擾
  • 被人看不起: 欺負阿強的同學就是看準阿強不敢反抗,所以才會這樣明目張膽地欺負他

對當事人的即場處理(離開現場,幫助學生平伏情緒)

  • 減輕學生身處事發現場的不安感
  • 幫助平伏情緒,講出經過,有利處理事件

退縮型受害者於被欺凌的現場都會感到很驚慌,腦海內不斷重覆出現剛被欺負的情況,所以要先離開事發現場,到較安全安靜的地方,遠離退縮型受害者感到有威脅的人和事物來幫助他們冷靜。

對當事人的事後處理1(表明校方會保護學生的立場,建立安全感)

  • 不急於得知事發經過,反而真誠地表示對學生的擔心
  • 令學生感到自己有能力去處理事情
  • 表明學校保護學生的立場和承諾公平處理

退縮型受害者尤其需要空間來讓他們建立安全感。老師的溫和及從容不迫的態度最有助退縮型受害者重整情緒。岑老師不急於立刻詢問被欺負的詳情,先給時間阿強平伏心情。老師要花多點精神去發問及耐心等待阿強的回應。讓他們有空間表達自己的真正意思。

另外,老師也要幫助學生建立對世界的安全感和信任,最初的一步就是對學校這地方的安全感。所以老師可以重申學校的立場,讓阿強知道學校不會容許此類欺凌事件在校園內發生。當然,在事後校方真的要徹查事件,對相關的同學作出適當的懲罰和教導,作出公平處理。

對當事人的事後處理2(鼓勵學生建立長期的支援網絡)

  • 培養學生的潛能,提升學生的成就感
  • 集合校內弱勢社群,互相支持,建立自信

要長遠改善阿強被欺凌的情況,除了要懲罰欺凌者外,也要幫助同學融入校園生活當中,改善個人的表達技巧等等。自我肯定及「我訊息」等已在前面提及過,而老師要協助他們跨出第一步去建立人際網絡。由別人作主動就來得簡單得多。老師可以安排一些正面的同學以不太有威脅性的活動與退縮型受害者打好關係,如下棋這類活動,不用太多言語溝通,不用有身體或眼神接觸,還保持一定的身體距離(隔著棋盤),而且還是阿強有興趣及熟悉的活動,這就容易為退縮型受害者帶來安全感。在老師和正面的同學協助下,建立起他們的互助網絡,讓他們互相幫助抗拒欺侮。

對其他學生的處理(鼓勵友善積極的學生感染較被動的同學)

  • 動員班上的資源,減輕學生被孤立的情況

就如上一點的說法,老師在平日除了留意同學的成績之外,也要多留意班上同學的特點,發掘退縮型受害者於校內的資源,也要理解他們的興趣,作為日後調配和運用資源之用。

回頂端

© 2019 香港城市大學 有教無「戾」校園欺「零」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