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性評估工具(學生)

1. 反應型和操控型攻擊問卷pdf

來源: Reactive and Proactive Aggression Questionnaire (RPQ; Raine et al., 2006)

介紹: 此問卷是用來量度學童的反應型和操控型攻擊的指數。在反應型和操控型攻擊的概念上,題目包括一些屬於動機和環境因素所形成的攻擊行為,例如: 「為表現自己的優越而與其他人打架」、「在被人挑釁時表現得憤怒」等。學童將會對每項描述作出評分: 0分(從不),1分(有時),或2分(經常)來表示該項行為在其生活中發生的經常性。將所有23項題目的分數加起所得之總分為「綜合攻擊指數」,以及兩個子項包括: 「反應型攻擊指數」和「操控型攻擊指數」。

回頂端

2. 兒童行為量表-青少年自陳量表(版權所限,未能轉載)

來源: Child Behaviour Checklist - Youth Self -Report (CBCL-YSR; Achenbach, 1991)

介紹: 此量表廣泛地用於量度青少年的8種內在和外在行為,學童對每項描述作出評分,例如: 「我經常爭辯」,0分代表「不準確」,1分代表「接近或間中準確」,2分代表「非常準確或經常準確」。把所有屬於該行為分量表的題目得分加起來,得出的總分即代表學童於該分量表上的得分。「攻擊行為」分量表量度學童的攻擊性,得分愈高者表示有愈嚴重的攻擊性行為;「焦慮/抑鬱」分量表用作評估學童的焦慮和抑鬱程度,得分愈高者愈焦慮和抑鬱;「專注力問題」分量表則量度學童的專注力程度,得分愈高者愈難以長時間維持專注力;最後,「違規行為」分量表評估學童進行違規行為的情況,得分愈高者表示曾經進行違規行為的次數愈多。

回頂端

3. 受朋輩欺凌問卷pdf

來源: Peer Victimization Questionnaire (PVQ; Lopez, 1997)

介紹: 此問卷屬於一個多角度的自我評估,有21個項目量度學童在身體上(如: 打破或毀壞我的東西)、言語上(如: 說一些話去奚落我)和社交上(如: 不讓我參與他們正在做的事)被欺凌的頻率和嚴重程度。學童需就事情在過去三個月發生的頻密次數評分,由0分(從不)至5分(每天)。這21項分數總和為該學童的「綜合被欺凌指數」,另外亦可分別計算出三類欺凌的分數: 直接欺凌(6項)、言語欺凌(8項)和社交排斥(7項)。基於此量表只描述校園內發生的情景,所以所量度的範圍只限於校內被欺凌的情況。

回頂端

4. 多角度受朋輩欺凌問卷pdf

來源: Multidimensional Peer Victimization Scale (MPVS; Mynard & Joseph, 2000)

介紹: 此問題屬於一個多角度的自我評估,以16項題目量度學童在肢體、言語、社交排斥和財物破壞方面被欺凌的頻率。學童需就事情在過去一個學期內發生的頻密次數來作出評分,16項分數總和為該學童的 「綜合被欺凌指數」。另外,亦可分別計算出四類欺凌的分數: 「肢體欺凌」(4項)、「言語欺凌」(4項)、「社交排斥」(4項)和「財物破壞」(4項)。

回頂端

5. 憤怒程度量表(版權所限,未能轉載)

來源: Anger Self-Report (ASR; Zelin, 1972)

介紹: 此量表量度學童對憤怒情緒的自覺、憤怒時的行為表現、對自己存疑及內疚的頻率。這些因素都是在心理學上與攻擊行為有關的。

回頂端

6. 憤怒表現量表(版權所限,未能轉載)

來源: State-Trait Anger Expression Inventory (STAXI; Spielberger, 1991)

介紹: 「憤怒表現量表」量度學童憤怒的經驗及表達。「憤怒狀態」 (State-Anger)及「憤怒特質」 (Trait-Anger)量度憤怒經驗的不同向度。「憤怒狀態」評估學童某一刻的憤怒程度;「憤怒特質」則再分為兩個分量表: 「憤怒性格」 (Anger Temperament) 及「憤怒反應」 (Anger Reaction)。「憤怒性格」量度學童於沒有受刺激下所感受到的憤怒程度,而「憤怒反應」則評估學童於受到刺激下所感受到的憤怒程度。由於「憤怒狀態」與本研究的關係不大,所以只有「憤怒特質」應用於反應型攻擊者的前測及後測中。「憤怒表現量表」中另有3個分量表量度學童的憤怒表現,分別是「憤怒外洩」 (Anger-out)、「憤怒內抑」 (Anger-in) 及「憤怒控制」 (Anger Control)。「憤怒外洩」評估學童以攻擊行為向其他人或死物發洩憤怒的傾向;「憤怒內抑」量度學童把憤怒抑制的頻密程度;「憤怒控制」則測量學童會花多少心力於控制憤怒上。學童評估每項描述發生在他們身上的頻密程度: 1分(幾乎沒有)、2分(有時)、3分(經常)及4分(幾乎天天都是)。

回頂端

7. 攻擊問卷(版權所有,未能轉載)

來源: Aggression Questionnaire (Buss & Perry, 1992)

介紹: 此問卷量度學童進行不同形式的攻擊行為的嚴重程度,其分量表分別是「肢體性攻擊」及「言語性攻擊」。學童對每項描述作出評分,例如: 「若我受到挑釁,我會打人。」,1分代表「非常不適合」、2分代表「比較不適合」、3分代表「一般」、4分代表「比較適合」和5分代表「非常適合」。

回頂端

8. 社交性攻擊問卷(版權所限,未能轉載)

來源: Relational Aggression Measure (Crick & Grotpeter, 1995)

介紹: 此問卷原本是以同學提名的方式去量度社交性攻擊的,經本研究改良後,變成以自陳的形式去量度社交性攻擊,例如: 「當我進行集體活動時,我會企圖不讓某些人與我同組」。學童對每項描述作出評分: 「非常不適合」、2分代表「比較不適合」、3分代表「一般」、4分代表「比較適合」和5分代表「非常適合」,將每項描述的分數加起總分為「社交性攻擊指數」。

回頂端

9. 分裂性人格量表(簡表)pdf

來源: Schizotypal Personality Questionnaire-B (SPQ-B; Raine, 1991; Raine & Benishay, 1995)

介紹: 過往不少研究均指出分裂性人格與反社會行為的關聯性 (Raine, et al., 2006)。分裂性人格量表(簡表)是一個共22項題目的量表,旨在評估學童的分裂性人格傾向,包括三個分量表: 「認知-感官障礙」(我有時覺得別人能看穿自己的思想)、「人際關係障礙」(我有點不友善和冷漠)及「組織力障礙」(我是個怪人)。學童以「是」或「否」表示對個別題目的認同程度。

回頂端

10. 簡短毅力量表pdf

來源: Brief Grit Scale (Duckworth, Peterson, Matthews, & Kelly, 2007; Duckworth & Quinn, 2009)

介紹: 這是一個量度對追尋長遠目標的毅力和熱誠的量表,學童以 1 至 5 分表達他們對個別題目的認同程度。

回頂端

11. 兒童希望量表pdf

來源: Children's Hope Scale (CHS; Snyder et al., 1997)

介紹: 此量表主要量度學童對自己能完成目標的期望。它共有6條題目,分為2個分量表: 「動力」 (Agency) 及「途徑」 (Pathways)。「動力」量度學童發起及維持行動去達到目標的能力,而「途徑」量度學童在尋找方法去達到目標的能力。學童評估每項描述發生在他們身上的頻密程度: 1分(從來沒有)、2分(很少時候)、3分(有些時候)、4分(很多時候)、5分(大部份時候)及6分(所有時候)。

回頂端

12. 「認知-情感-身體」同理心量表(版權所限,未能轉載)

來源: Cognitive-Affective-Somatic Empathy Scale (CASES; Raine, n.d.)

介紹: CASES是一份量度學童各種形式的同理心的量表,總共有60項題目,六個分量表,包括「正面身體反應」(如: 看到別人享用美味的甜點會讓我垂涎)、「負面身體反應」(如: 當我聽到鬼故事時,會雞皮疙瘩)、「正面情緒」(如: 看著小狗玩耍,使我感到快樂。)、「負面情緒」(如: 看到消瘦挨餓的小孩,會讓我感到難過)、「正面認知」(如: 我通常都知道別人玩得快樂的原因)及「負面認知」(如: 當兩個人爭論的時候,我能看出各人的觀點)。

回頂端

13. 人際反應指數(版權所限,未能轉載)

來源: Interpersonal Reactivity Index (IRI; Davis, 1980)

介紹: 此問卷量度學童的同理心,被廣泛採用於有關攻擊行為的研究。問卷共分為4個分量表,分別是「觀點採擇」 (Perspective Taking)、「想像」 (Fantasy)、「同感關注」 (Empathic Concern) 及「個人苦惱」 (Personal Distress)。「觀點採擇」量度學童採擇他人觀點的傾向;「想像」量度學童代入虛構角色感受和行為的傾向;「同感關注」評估學童同情他人不幸的傾向;「個人苦惱」量度學童會否於緊張的情況下感到焦慮和不舒服。學童對每項描述作出評分: 「非常不適合」、「比較不適合」、「一般」、「比較適合」及「非常適合」。

回頂端

14. 逃離道德標準機制量表pdf

來源: Mechanisms of Moral Disengagement (MMD; Bandura, Barbaranelli, Caprara, & Pastroelli, 1996)

介紹: Bandura et al. (1996) 提出,當一個人做出違反社會規範的行為時,他們最常出現的行為是尋找理由,將行為合理化。為了理解欺凌者如何將他們的欺凌行為合理化,我們在評估中加入了MMD。這是一個共有32項題目的量表,共有8個分量表,包括: 「道德化」(Moral Justification;例如「為了保護朋友而打鬥是可以接受的」)、「委婉」(Euphemistic language;例如「掌摑或推撞別人只不過是開玩笑的一種方法」)、「有利比較」(Advantageous Comparison;例如「相比起打人,只是破壞一些財物根本算不上甚麼」)、「轉移責任」(Displacement of Responsibility;例如「如果小孩的生活環境很差,即使他們使用暴力行為亦不能責怪他們」)、「分散責任」(Diffusion of Responsibility;例如「如果是全體決定而作出傷害性的事,責怪當中任何一個孩子都是不公平的」)、「扭曲後果」(Distorting Consequences;例如「因為不會造成任何傷害,所以說一些無關重要的謊話是可以接受的」)、「推諉責任」(Attribution of Blame;例如「如果孩子在校內打鬥和惹事生非,這是老師的過失」)和「非人化」(Dehumanization;例如「有些人應當被當作動物般看待」)。

回頂端

15. 校內心理社會風氣量表(版權所限,未能轉載)

來源: School Psychosocial Climate Scale (Gottfredson, 1984)

介紹: 此量表評估學童如何描述他們所在的學校環境,是次研究應用了3個經改良的自陳量表,分別是「學校安全度」 (Safety)、「校規公平度」 (Fairness of Rules)及「校規清晰度」 (Clarity of Rules)。「學校安全度」量度學生認為學校安全的程度,分數愈高表示學童感到學校愈不安全;「校規公平度」評估學童認為學校校規公平的程度,而「校規清晰度」則量度學童認為學校校規清晰的程度,分數愈高表示學童愈感到校規是公平和清晰。

回頂端

© 2019 香港城市大學 有教無「戾」校園欺「零」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