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性評估工具(老師)

1. 反應型和操控型攻擊問卷-老師量表pdf

來源: Reactive and Proactive Aggression Questionnaire – Teacher Rating Scale (Raine et al., 2006)

介紹: 此問卷源自學童填寫的「反應型和操控型攻擊問卷」,題目互相呼應,以老師的角度去評估學生是否屬於反應型攻擊者或操控型攻擊者,有助加深了解學童的反應型和操控型攻擊性。

回頂端

2. 兒童行為量表-老師量表(版權所限,未能轉載)

來源: Child Behaviour Checklist – Teacher Report Form (CBCL-TRF; Achenbach, 1991)

介紹: 此量表以老師的角度評估學童8種內在和外在的行為,本研究選取其中4個分量表,分別為「攻擊行為」 (Aggressive Behaviour)、「焦慮/抑鬱」 (Anxious/Depressed)、「專注力問題」 (Attention Problem)及「違規行為」 (Delinquent Behaviour)。分量表的分數愈高,代表該項目的傾向愈嚴重。老師因應學童的情況作出評分,例如: 「破壞自己的東西」、「神經過敏或緊張」等,0分代表「不準確」,1分代表「接近或間中準確」,2分代表「非常準確或經常準確」。

回頂端

3. 受朋輩欺凌問卷-老師量表pdf

來源: Peer Victimization Questionnaire (PVQ; Lopez, 1997)

介紹: 此問卷原為學生自陳問卷,本研究將其修改為老師報告的問卷。此量表屬於一個多角度的行為評估,有22個項目量度學童在肢體上、言語上和社交上被欺凌的頻率和嚴重程度。老師須就事情在過去三個月發生在學童身上的頻密次數來作出評分: 1分 「從不」、2分 「偶爾」、3分 「間中」、4分 「很多時」至5分「經常」。這22項分數總和為「綜合被欺凌指數」,另外可分別計算出三類欺凌的分數: 直接欺凌(6項)、言語欺凌(8項)和社交排斥(7項)。基於此量表只描述校園內發生的情景,所以所量度的範圍只限於校內被欺凌的情況。

回頂端

4. 社交行為表現問卷pdf

來源: Strengths and Difficulties Questionnaire (SDQ; Goodman, 1997)

介紹: 此問卷以老師的角度去評估學童的行為及情緒問題。原來的量表包括五個分量表: 朋輩關係 (Peer Relationship)、親社會行為 (Prosocial Behaviours)、行為問題 (Conduct Problems)、過度活躍 (Hyperactivity)及情緒問題 (Emotional Problems)。在此問卷中,我們使用了「朋輩關係」及「親社會行為」兩個分量表,合共10題。老師為每一項評分: 0分(不符合) 、1分(有點符合)及2分(完全符合)。

回頂端

5. 教師管教方式量表pdf

來源: Teacher Discipline Style Inventory (TDSI; Tomal, 1998; 2001)

介紹: TDSI是一個評估老師控制課堂紀律方法的量表。量表評估老師在控制紀律上所擔任不同角色的比重,包括: 執行者、放棄者、支持者、談判專家和談判者。老師以 1分(沒有)到5分(總是),表示某些行為的發生頻率,如: 「我會盡量避免管教我的學生。」

回頂端

© 2019 香港城市大學 有教無「戾」校園欺「零」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