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域漫遊——郎世寧新媒體藝術展

城大訂於4月25日舉辦「藝域漫遊——郎世寧新媒體藝術展」開幕典禮。副監督梁乃鵬博士、校董會主席胡曉明先生、校長郭位教授、臺北的國立故宮博物院(故宮)馮明珠院長將擔任主禮嘉賓。這是城大第二度與故宮合作舉辦新媒體藝術展。展覽將結合歷史藝術珍品、新媒體及互動藝術,為觀眾創造多重感官的精彩觀賞體驗。

郎世寧(1688-1766)是意大利耶穌會傳教士,後成為清朝宮廷畫家逾50年,在中國藝術發展史上享負盛名。他的作品兼容中西繪畫技巧,對中國繪畫發展影響深遠。展覽於學術樓(三)18樓舉行,展期為4月26日至7月31日。展品除了郎世寧代表作的原大尺寸摹本,還有將其作品重新演繹的創新新媒體展品。



新任命

莫詠儀女士獲委任為協理副校長(中國內地事務處)。莫女士本科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其後獲得三個碩士學位:公共行政學(港大)、翻譯研究(中大)與普通法(中大)。加入城大前,莫女士曾任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發展處處長,兼任中大(深圳)校園籌劃處處長、深圳研究院副院長。



城大「2016就業博覽會」

城大「2016就業博覽會」訂於4月13至14日在校內舉行,預計有逾2,500人參加。來自多個行業的機構將設立攤位,向學生介紹就業機會;業內人士亦應邀舉辦多場招聘及就業講座。活動期間,學生可免費拍攝用於求職簡歷的照片。有關博覽會詳情,請按此處



零碳香港想創日:永續生活2016

賽馬會低碳創聚與城大火焰計劃合辦「零碳香港想創日:永續生活2016」,透過林林總總的活動,鼓勵社會大眾運用創新意念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活動於4月9日舉行,內容包括座談會、工作坊、遊戲、展覽等。有關活動詳情,請按此處



校長講座系列:學術薈萃

紅樹林是熱帶與亞熱帶三大沿海濕地生態系統之一,具有重要的生態及社會經濟價值。下一場「校長講座系列:學術薈萃」講座將由生物及化學系講座教授兼福田-城大紅樹林研發中心主任譚鳳儀教授主持。譚教授將介紹紅樹林如何容納與去除有毒污染物,探討能否利用人工濕地作為一種高效及環保的技術以處理污水,並進行生物除污。有關講座詳情,請按此處。         



城大傑出講座系列

巴特爾紀念研究所是全球最大的非牟利研究機構。研究所所長兼總裁Jeffrey Wadsworth博士訂於4月14日在范彭綺雯多媒體會議廳主持「城大傑出講座系列」,題為「巴特爾紀念研究所的今昔與未來」。Wadsworth博士將介紹該研究所的歷史、當前策略,並舉例說明其現時計劃及研究成果,以及影響研究所未來計劃的因素。有關講座詳情,請按此處



法國—香港傑出講座系列

太陽系的行星在一百萬年中有何變化?在十億年中又會有何變化?幾百年來,一些傑出數學家與物理學家已對這些問題作了深入思考。法國知名學者Cédric Villani教授將於4月13日的講座中討論上述問題。他的講座題為「論粒子、星體與永恒:從太陽系的穩定性到等離子體物理」。Villani教授是2010年菲爾茲獎得主、法國科學院院士及里昂第一大學教授。有關講座詳情,請按此處



城大合唱團及中樂團訪問台灣

城大合唱團與中樂團的成員組成2016年台灣音樂文化交流團,遠赴多所台灣院校作表演,包括東吳大學、台北醫學大學、政治大學、台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台灣師範大學及東海大學。



榮譽

法律學院副教授Surya Deva博士獲委任為聯合國工作小組亞太區代表,參與處理人權、跨國企業及其他工商企業等事宜。他的主要研究領域包括商業與人權、企業社會責任、中國及印度憲法,以及可持續發展。Deva博士亦是劍橋大學出版社出版的《企業與人權期刊》創刊主編之一。

電子工程學系碩士生鄭晉昇參加香港工程師學會(HKIE)主辦的2016 HKIE作品比賽「智能城市的物聯網發展」並奪得冠軍。他的獲獎作品題為「智能電池狀態的監控及診斷系統」,指導老師是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劉永康博士鍾樹鴻教授。該比賽由香港工程師學會電子分部主辦,旨在提升大眾對物聯網技術的認識,培養能應用該技術的工程師與學生,以改善生活質素。電子工程學系另有兩名博士研究生參加了比賽,其中遲浩然獲得亞軍,獲獎作品題為「可改善環保建築室內空氣質素的優化通風設計及控制管理」;孔繁熙獲得季軍,獲獎作品題為「精確的室內定位方法」。兩位獲獎者的指導教師是該學系的副教授曾劍鋒博士。 

電子工程學系電子及通訊工程學2015年畢業生Abdulmecit Gungor先生獲得「2014–15最佳能源畢業作品」(個人作品),獲獎作品題為「配有並聯變壓器線圈的三維發射線圈結構」,指導老師是電子工程學系鍾樹鴻教授。該項比賽由能源學會(香港分會)主辦,旨在表彰在能源領域設計出優秀畢業作品的香港大學生。

電子工程學系電子及通訊工程學四年級學生王耀辰,獲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的微波理論與技術學會頒發2015年春季本科生獎學金,這是該學系學生第七次榮獲這項殊榮。他的獲獎作品題為「基片集成波導組件的過渡設計」,指導老師是該學系的薛泉教授。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屬下的微波理論與技術學會每半年頒發一次獎學金,旨在鼓勵本科生研究微波和無線射頻技術。

城大欖球隊在香港大專體育協會主辦的大專欖球比賽中創出佳績,男子欖球隊奪得冠軍,女子欖球隊奪得亞軍。男子隊奪冠,讓城大得以延續201516年香港大專體育協會大賽「男子全場總冠軍」的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