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

高等研究院12月13日舉行傑出講座,題為「曹雪芹唯一詩、書、畫、印俱見的真跡再現」,講者包括台灣中央研究院黃一農院士、浙江大學文化遺產研究院薛龍春教授、貴州師範大學吳鵬教授。講座由中文及歷史學系系主任李孝悌教授主持,以普通話進行。  

美國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Jerry W. 與 Carol Lee Levin營運管理學教授 John R. Birge 教授12月15日將主持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以「策略定價博弈的動態學習」為題演講,由管理科學系講座教授洪流教授主持。Birge教授曾任美國西北大學McCormick工程學及應用科學學院院長、工業工程學及管理科學教授。



一小時編程

城大應用程式實驗室12月4日籌辦「一小時編程」2周年活動,有約600位人士參加,當中包括學生、家長、教師以及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先生。活動包括展覽及工作坊,以及一個探討香港編程教育最新發展的專題討論會。初學編程的人士可參與一個特別委託的工作坊,獲得相關協助。

「一小時編程」目的是鼓勵學生於一小時內體驗基礎電腦科學。活動源於美國,並於世界各地迅速發展。



資優教育峰會

城大參與香港資優教育學苑主辦的「香港資優教育峰會及展覽——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之政策與實踐」,由科學及工程學院統籌。活動為期兩日,12月9日至10日於香港科學園舉行,邀請世界各地的STEM教育工作者匯聚香港,就推廣STEM教育分享經驗和意見。城大的攤位展出教員及學生的研究,例如「一小時編程」相關項目、推廣編程教育的代數遊戲、檢查姿勢的應用程式、嬰兒餵哺裝置,以及一個有關欣賞古代文化遺產的項目。欲知活動詳情,請按此處



聖誕音樂會

城大聖誕音樂會2016的主題是「我心歡愉」。城大管弦樂團、城大中樂團、城大合唱團、城大愛樂合唱團及城大學生會基督徒詩班將於12月16日晚上在黃翔羅許月講堂演出節日音樂和歌曲。



榮譽

兩支城大學生隊伍參加2016年度「數碼港‧大學合作夥伴計劃」,分別贏得10萬港元獎金,並獲得「數碼港培育計劃」面試機會,以實現他們的商業創意。其中一隊的成員是電子工程學系學生范衍偉辛艷與經濟及金融系學生熊珞斌,他們的初創項目名為「Ticket Chain」,這個區段鏈購票平台可讓顧客購買或轉售電子票,及自行舉辦活動。指導老師是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張澤松博士

另一支獲獎參賽隊伍的成員是資訊系統學系學生王子聰蘇德俊,以及該學系2016屆畢業生廖科俊林熾奇黎家和。他們設計了一個連繫外幣兌換店和大眾的平台,幫助用戶即時比較不同兌換店的報價,從中找出最優惠的匯率兌換貨幣。指導老師是該學系助理教授張震豪博士、二級導師鍾人傑先生

電腦科學系博士生李文娟與幾位指導老師合撰的論文,榮獲第十屆網絡及系統安全國際會議「最佳學生論文獎」。獲獎論文題為「PMFA:對挑戰式協同入侵檢測網絡的被動消息指紋攻擊」。指導老師是該系副教授郭琳科博士、電腦科學講座教授兼副校長(學生事務)葉豪盛教授、博士畢業生蒙威志博士。本屆會議9月28日至30日在台北舉行。該國際會議旨在促進研發人員與網絡及系統安全領域人士的互動,同時讓與會者有機會與學術界、業界及政府交流。

2016國際義工日嘉許禮於12月4日舉行。城大城青優權計劃於2015/16年度的服務時數達22,933小時,獲頒香港義工團「團體會員」最高服務時數銅獎,及個人證書合共105張(卓越金獎:5位;金獎:23位;銀獎:30位,銅獎:47位)。聯合國訂定每年12月5日為「國際義工日」,旨在向全球義工致意,嘉許及表揚無私奉獻的義工。

媒體與傳播系學生秦景愉許芷妮江翠珊聞愷姍姚卓鏗組成隊伍「ECO綠.沉」參加「2015-16校園學報新聞獎」並贏得「最佳新聞視頻(中文)」冠軍和「最佳新聞攝影圖片(網上投票)」亞軍。他們的獲獎項目題為「米埔——失落的雀鳥天堂」。比賽由中國日報香港版於2012年創辦,旨在鼓勵大學生積極參與校園新聞報道,鍛煉新聞寫作及多媒體製作技巧。

學生宿舍「胡應湘爵士伉儷堂」(第九座)一群同學與香港傷健協會攜手合作,參加「第四十一屆抬轎比賽暨慈善嘉年華」。該舍堂已是連續三年參加這項慈善活動,藉此支持知名度較低且資源有限的慈善團體。比賽在太平山舉行,賽程全長2.1公里。城大學生的參賽隊伍名為「CityU & PHAB」,參賽健兒裝扮成日本動漫大師宮崎駿的電影角色,從明德國際醫院起步出發,抬着3.5米長1.5米寬、「貓巴士」造型的木製大轎賽跑,並獲得團隊協作獎項第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