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命

校園發展及設施管理處由2017年1月1日起將改組成兩個部門,分別為校園發展處及設施管理處。陳子健先生(前任校園發展及設施管理處副處長)出任校園發展處處長,將領導該處在校園規劃及項目發展、建築屋宇裝備的工作。洪同明先生(前任校園發展及設施管理處副處長)出任設施管理處處長,將領導該處在校園管理、安全及環境、教學及後勤支援、校園清潔及客戶服務的工作。

Diane Elisabeth Pecorari教授獲委任為英文系系主任。Pecorari教授是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政治科學學士、傳訊學碩士,亦是英國伯明翰大學英語應用語言學博士。她已於12月30日履新。



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

國立中山大學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黃志青教授訂於1月17日主持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題為「用於微機電系統及生物醫學應用的薄膜或多孔金屬玻璃之最新探索」。黃教授在講座中,將介紹單片或多層薄膜形式的金屬玻璃及生物醫學應用的近期發展。 

中國科學院副院長王恩哥教授訂於1月20日主持另一場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發表題為「表面及界面的水研究」的演講。王教授將在講座上介紹其水研究成果,包括冰表面在原子層次的異常結構和動力,以及水在鹽上的分子成像、聚類及質子轉移機制。



校長講座系列

懸浮粒子被廣泛認為是主要的空氣污染物。大氣環境講座教授兼能源及環境學院院長陳澤強教授訂於1月25日主持最新一場「校長講座系列:學術薈萃」,發表題為「懸浮粒子空氣污染」的演講,講述有關香港懸浮粒子污染的最新研究成果。



大學數據研究處 

新成立的大學數據研究處於2016年12月1日正式運作,由「大學分析組」和「知識企業與分析組」合併而成。大學數據研究處是處理所有大學數據的單一而全面的聯絡點,將為校內用戶(管理層、教員及行政人員)和校外機構(如政府、媒體、排名機構等)更有效地提供所需數據。大學數據研究處由唐寧博士領導。



與揚州市政府簽署合作備忘錄

城大與揚州市政府11月28日簽署合作備忘錄。此備忘錄有效期為三年,揚州市政府將繼續支持「看揚州.愛家園」活動,及安排城大學生於當地企業作暑期實習。



榮譽

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陳關榮教授與內地東南大學的研究團隊榮獲中國指揮與控制學會科學技術獎一等獎(自然科學類),獲獎作品題為「網絡耦合系統控制與優化理論及其應用」。東南大學研究團隊的虞文武教授是城大2010年博士畢業生,他的導師正是陳教授。

電腦科學系講座教授王鈞教授以項目「構建神經動力學優化理論基礎,推動人工智科學發展」榮獲第6屆「吳文俊人工智能科學技術獎」成就獎。獎項由中國人工智能學會頒發,獎勵在智能科學技術活動中作突出貢獻的團體和個人。

電腦科學系博士生李晨與指導老師葉豪盛教授及其他幾位作者參加「第15屆網絡學習國際會議」(ICWL2016),獲得最佳短篇論文獎,獲獎論文題為「發揮慕課的沉浸式學習體驗」。該國際會議2016年10月26日至29日在意大利羅馬舉行。合撰論文的作者還有中文及歷史學系的教學人員與創意媒體學院的校友。

主修電子通信工程學的2016年畢業生、電子工程學系博士生黎俊德奪得「2016年香港電子業商會創新科技專題畢業報告比賽」優異獎,獲獎作品題為「智能充電器」,指導老師是鍾樹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