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請瀏覽網頁:http://www.cityu.edu.hk/bulletin

第 100 期    2007 年 11 月 20 日 

 

新 校 長 候 選 人
校 長 遴 選 委 員 會 一 致 通 過 決 定 向 校 董 會 全 力 推 薦 委 任 郭 位 教 授 為 城 大 新 一 任 校 長 。 郭 位 教 授 現 為 美 國 田 納 西 大 學 大 學 榮 譽 講 座 教 授 及 工 學 院 院 長 。 他 是 一 位 傑 出 學 者 , 擁 有 豐 富 的 教 育 和 研 究 經 驗 , 並 曾 擔 任 多 所 學 術 和 研 究 機 構 的 高 級 行 政 職 務 。 郭 教 授 是 田 納 西 大 學 工 業 及 資 訊 工 程 、 電 機 及 電 腦 工 程 教 授 , 並 且 是 蜚 聲 國 際 的 美 國 國 家 工 程 院 院 士 、 國 際 品 管 學 院 院 士 及 台 灣 中 央 研 究 院 院 士 。 郭 教 授 在 台 北 出 生 , 1972年 取 得 國 立 清 華 大 學 核 子 工 程 學 士 學 位 , 1980年 在 美 國 堪 薩 斯 州 立 大 學 取 得 工 業 工 程 博 士 學 位 。 鑒 於 校 董 會 將 於 11月 26日 ( 星 期 一 ) 召 開 會 議 , 校 長 遴 選 委 員 會 決 定 , 在 向 校 董 會 推 薦 校 長 人 選 前 , 安 排 教 職 員 及 學 生 代 表 於 11月 23日 ( 星 期 五 ) 與 郭 位 教 授 會 面 。

 

大 學 世 界 排 名 再 次 躍 升
根 據 英 國 《 泰 晤 士 報 高 等 教 育 特 刊 》 2007年 度 調 查 , 香 港 城 市 大 學 ( 城 大 ) 在 全 球 頂 尖 大 學 排 名 中 再 次 躍 升 五 位 , 從 去 年 的 第 154位 升 至 今 年 的 第 149位 。 城 大 亦 是 進 入 全 球 200強 頂 尖 大 學 排 名 榜 的 香 港 四 所 大 學 之 一 。 城 大 四 年 前 已 名 列 世 界 頂 尖 200所 大 學 , 排 名 第 198位 , 並 且 不 斷 攀 升 ; 在 2005年 及 2006年 分 別 升 至 第 178位 及 第 154位 。

 

通 識 教 育
大 學 發 展 論 壇 將 於 11月 30日 下 午 2時 至 4時 舉 行 , 向 教 職 員 及 學 生 介 紹 通 識 教 育 課 程 的 目 標 及 對 在 校 學 生 的 好 處 , 並 解 釋 通 識 教 育 科 目 將 如 何 幫 助 學 生 達 到 科 外 科 目 要 求 。 論 壇 將 由 署 理 副 校 長 (本 科 生 教 育 ) 林 群 聲 教 授 主 持 。 學 務 長 關 利 平 教 授 將 為 學 生 提 供 學 業 上 的 建 議 , 首 批 開 設 的 六 門 通 識 教 育 科 目 主 任 將 簡 要 介 紹 各 自 的 科 目 , 以 協 助 學 生 選 擇 科 目 。


評 議 會 選 舉
評 議 會 首 次 年 度 大 會 今 年 11月 7日 舉 行 , 並 選 出 首 屆 評 議 會 常 務 委 員 會 。 2,159名 會 員 ( 其 中 115人 親 臨 投 票 , 另 有 2,044人 通 過 代 理 投 票 ) 參 加 投 票 , 選 出 一 位 常 務 委 員 會 主 席 及 四 位 副 主 席 , 他 們 分 別 是 ﹕ 李 仲 華 先 生 ( 主 席 ) 、 馬 偉 傑 先 生蔡 永 亮 先 生黃 兆 輝 博 士 , 任 期 兩 年 , 從 2008年 1月 1日 至 2009年 12月 31日 。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院 成 就 獎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院 「 2008年 度 校 友 成 就 獎 」 將 於 12月 1日 開 始 接 受 提 名 。 歡 迎 城 大 社 群 提 名 有 傑 出 專 業 成 就 及 對 城 大 和 社 會 貢 獻 卓 著 的 校 友 。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院 通 過 設 立 這 個 獎 項 , 公 開 認 可 學 院 校 友 的 成 就 , 加 強 學 院 和 校 友 的 聯 繫 。 獎 項 詳 情 可 參 見 學 院 網 頁 : www.cityu.edu.hk/fse/alumni/

 

海 洋 研 究 工 作 坊
在 城 大 率 領 下 , 海 洋 環 境 研 究 及 創 新 科 技 中 心 ( MERIT) 研 發 出 各 種 監 控 污 染 及 風 險 評 估 新 技 術 , 有 待 應 用 於 香 港 和 亞 太 地 區 。 中 心 11月 19日 至 20日 舉 行 為 期 兩 天 的 工 作 坊 , 向 與 會 政 府 官 員 及 環 保 組 織 代 表 介 紹 這 方 面 的 技 術 。 工 作 坊 第 二 天 , 研 究 人 員 將 分 享 中 心 對 香 港 環 境 及 資 源 管 理 的 有 關 發 現 , 包 括 淨 化 海 港 計 劃 ( HATS) 行 動 開 始 後 維 多 利 亞 海 港 的 恢 復 狀 況 。


全 球 化 國 際 會 議
十 多 位 歐 洲 、 美 國 及 亞 洲 著 名 學 者 聚 集 城 大 , 分 析 全 球 化 對 人 性 的 影 響 。 人 性 是 受 到 全 球 化 影 響 的 眾 多 社 會 層 面 之 一 , 也 是 城 大 中 文 、 翻 譯 及 語 言 學 系 這 次 主 辦 的 國 際 會 議 之 討 論 重 點 。 這 是 香 港 首 次 舉 辦 的 同 類 型 會 議 , 會 議 將 探 討 推 動 跨 文 化 交 流 的 方 法 。 會 議 為 期 三 天 , 從 11月 18日 起 至 21日 止 。 開 幕 式 主 禮 嘉 賓 為 城 大 人 文 及 社 會 科 學 學 院 署 理 院 長 平 邁 天 教 授 及 中 文 、 翻 譯 及 語 言 學 系 主 任 衛 真 道 教 授


榮 譽
在 資 訊 系 統 學 系 教 員 劉 耀 強 博 士 的 指 導 下 , 三 名 畢 業 班 學 生 楊 揚譚 世 民黎 峻 林 榮 獲 「 IEEE2007年 國 際 電 子 商 務 工 程 會 議 ( 學 生 組 ) 」 最 佳 論 文 獎 。 獲 獎 論 文 題 為 「 電 子 商 務 智 能 多 方 多 主 題 議 價 系 統 」 , 利 用 網 頁 科 技 、 博 弈 理 論 以 及 智 能 媒 介 科 技 , 設 計 和 開 發 自 動 化 互 動 談 判 機 制 , 處 理 網 上 電 子 商 務 。


回 到 校 訊 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