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請瀏覽網頁:http://www.cityu.edu.hk/bulletin

第 十 期    2004年2月16日 
 

 

胡 應 湘 爵 士 到 訪 城 大
新 任 校 董 會 主 席 胡 應 湘 爵 士 於 2月 11日 首 次 到 訪 城 大 。 他 讚 賞 城 大 的 成 就 , 尤 其 欣 賞 城 大 為 學 生 提 供 增 值 教 育 , 積 極 培 訓 他 們 投 入 社 會 工 作 。 他 預 期 城 大 未 來 十 年 所 面 對 的 挑 戰 將 會 是 大 學 四 年 制 、 學 生 人 數 增 加 、 政 府 撥 款 削 減 、 地 方 不 敷 應 用 及 開 辦 自 負 盈 虧 副 學 士 學 位 課 程 。 他 對 管 理 議 會 成 員 表 示 挑 戰 同 時 帶 來 機 會 : 「 我 希 望 大 家 可 繼 續 現 時 的 出 色 表 現 , 盡 力 爭 最 佳 的 取 資 源 運 用 效 應 。 」 胡 爵 士 承 諾 竭 盡 所 能 , 幫 助 大 學 應 付 未 來 數 年 的 資 源 削 減 及 用 地 不 足 問 題 。 他 此 行 更 參 觀 了 創 意 媒 體 學 院 、 無 線 電 通 訊 研 究 中 心 及 大 學 道 , 並 與 各 學 院 院 長 及 法 律 學 院 和 高 等 專 業 學 院 代 表 會 面 。 胡 爵 士 亦 有 瀏 覽 校 園 及 下 午 到 學 生 宿 舍 參 觀 。

 

教 務 發 展 建 議
校 方 已 開 始 準 備 2005?8年 度 教 務 發 展 建 議 , 大 學 教 育 資 助 委 員 會 ( 教 資 會 ) 2月 初 發 信 邀 請 城 大 及 其 他 七 間 受 資 助 院 校 於 3月 呈 交 建 議 書 。 教 資 會 將 按 照 1月 底 公 佈 的 大 學 角 色 分 工 嚴 謹 地 檢 視 八 間 院 校 提 交 的 建 議 。 常 務 副 校 長 唐 叔 賢 教 授 透 露 , 教 資 會 將 成 立 特 別 工 作 小 組 , 審 閱 城 大 的 建 議 。 同 時 , 副 校 長 ( 本 科 教 育 ) 高 彥 鳴 教 授 已 與 各 院 長 及 學 系 主 任 會 面 , 展 開 內 部 規 劃 。 唐 教 授 說 : 「 教 資 會 將 對 每 一 個 現 有 或 新 開 辦 的 課 程 提 出 嚴 格 的 審 批 。 」 他 表 示 大 學 期 望 在 下 一 個 三 年 期 學 生 人 數 能 稍 有 增 加 , 而 在 教 資 會 的 政 策 下 , 2005?8年 八 大 院 校 將 增 加 800個 副 學 士 銜 接 學 士 課 程 的 學 額 , 城 大 將 提 交 具 競 爭 力 的 建 議 爭 取 更 多 學 額 。 城 大 的 優 勢 是 基 於 過 往 在 這 方 面 的 經 驗 。

 

離 職 計 劃
截 至 2月 13日 ( 截 止 申 請 前 一 天 ) , 離 職 計 劃 共 接 獲 87份 申 請 。 管 理 議 會 於 2月 13日 決 定 維 持 計 劃 的 截 止 申 請 日 期 不 變 (即 2月 14日 ), 於 該 天 後 接 獲 的 申 請 , 則 由 專 責 審 批 離 職 申 請 的 顧 問 委 員 會 按 申 請 者 的 情 況 個 別 考 慮 。 管 理 議 會 並 通 過 , 若 申 請 者 獲 酌 情 將 離 職 日 期 延 伸 至 指 定 日 期 ( 即 2004年 6月 30日 ) 後 , 則 其 後 的 服 務 時 間 將 不 會 列 入 服 務 年 期 內 以 計 算 特 惠 金 。 於 1月 16日 的 簡 介 會 上 , 教 職 員 提 出 有 關 延 伸 離 職 日 期 及 2月 14日 截 止 申 請 的 安 排 欠 缺 靈 活 性 。 另 一 方 面 , 校 方 已 去 信 稅 務 局 , 以 期 局 方 及 早 通 過 把 離 職 計 劃 的 特 惠 金 豁 免 稅 項 。

 

房 屋 福 利
管 理 議 會 在 2月 13日 通 過 修 訂 員 工 的 房 屋 福 利 , 適 用 於 2004年 7月 1日 或 以 後 受 聘 及 合 資 格 的 教 職 員 。 該 項 修 訂 是 因 應 或 將 實 施 的 薪 酬 脫 鉤 政 策 而 作 出 的 過 渡 性 安 排 , 或 於 2005年 6月 30日 前 推 出 , 以 日 期 早 者 為 先 。 修 訂 後 的 福 利 是 ─ ─ 若 教 職 員 以 合 約 制 受 聘 , 於 合 約 期 內 獲 校 方 提 供 教 職 員 宿 舍 ; 若 教 職 員 以 公 積 金 條 件 受 聘 , 則 於 最 初 受 聘 階 段 獲 教 職 員 宿 舍 。 若 職 員 宿 舍 無 空 置 單 位 , 校 方 則 發 放 無 需 實 報 實 銷 的 現 金 津 貼 , 每 月 津 貼 為 8,000至 15,000港 元 。 此 項 修 訂 將 作 定 期 檢 討 , 以 配 合 大 學 應 付 資 源 削 減 的 政 策 。

 

校 外 工 作
由 2002年 4月 1日 至 2003年 6月 30日 , 校 外 工 作 所 得 總 收 入 約 為 2,600萬 港 元 , 較 以 往 增 加 了 24%, 收 入 主 要 源 自 教 學 及 相 等 職 級 人 員 「 一 般 教 育 工 作 」 收 入 的 增 加 ( 增 幅 為 24%) 、 與 及 一 般 職 級 員 工 的 校 外 工 作 ( 增 幅 為 18%) 。 校 外 工 作 的 主 要 目 的 是 幫 助 大 學 達 成 其 使 命 , 讓 大 學 及 社 會 獲 益 。 校 外 工 作 主 要 分 三 個 種 別 : 一 般 教 育 工 作 ( 教 學 及 非 教 學 活 動 ) 、 專 業 服 務 、 以 及 研 發 項 目 商 品 化 。

 

校 外 委 任
經 濟 及 金 融 系 張 仁 良 講 座 教 授 獲 委 任 為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經 濟 及 就 業 委 員 會 成 員 , 任 期 兩 年 。 他 同 時 獲 連 任 為 公 司 法 改 革 常 務 委 員 會 成 員 , 任 期 一 年 , 以 及 香 港 金 融 研 究 中 心 顧 問 , 任 期 兩 年 。

 

榮 譽
資 訊 系 統 學 系 哲 學 博 士 生 廖 舜 華 小 姐 獲 尤 德 爵 士 紀 念 基 金 研 究 生 獎 學 金 , 同 一 學 系 二 年 級 學 生 戴 依 靈 小 姐 獲 同 一 紀 念 基 金 本 科 生 獎 學 金 。

 

殊 榮
城 大 出 版 社 印 刷 組 榮 獲 香 港 數 碼 印 刷 協 會 第 一 屆 數 碼 印 刷 大 獎 「 混 合 印 刷 組 別 」 銀 獎 及 「 靜 電 印 刷 組 別 」 銅 獎 。

 

學 術 榮 譽
數 學 系 楊 彤 教 授 的 「 偏 微 分 方 程 項 目 」 獲 國 家 自 然 科 學 基 金 屬 下 香 港 、 澳 門 青 年 學 者 合 作 研 究 基 金 的 資 助 , 直 至 2006年 12月 止 。

 

典 禮
匯 豐 業 昕 堂 命 名 典 禮 於 2月 27日 下 午 3時 於 歌 和 老 街 學 生 宿 舍 舉 行 。

 

回 到 校 訊 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