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請瀏覽網頁:http://www.cityu.edu.hk/bulletin

第 127 期    2009 年 1 月 6 日 

 

北 京 之 行
校 長 郭 位 教 授 12月 21日 至 24日 拜 訪 了 北 京 國 家 教 育 部 、 科 學 技 術 部 、 中 國 工 程 院 、 最 高 人 民 法 院 和 清 華 大 學 等 政 府 部 門 及 院 校 領 導 。 郭 校 長 此 行 收 穫 豐 富 , 其 中 包 括 與 不 同 政 府 部 門 取 得 了 建 設 性 溝 通 , 若 干 具 體 合 作 項 目 洽 談 也 獲 得 進 展 。 可 以 相 信 , 城 大 不 久 將 會 推 出 新 的 舉 措 , 深 化 與 內 地 科 研 、 教 育 和 行 政 機 構 的 全 面 合 作 。

 

新 任 命
商 學 院 三 個 學 系 的 系 主 任 已 獲 委 任 。 林 良 才 教 授 獲 委 任 為 管 理 科 學 系 教 授 兼 系 主 任 , 任 期 自 2009年 1月 2日 至 2011年 7月 31日 ; 趙 建 良 教 授 獲 委 任 為 資 訊 系 統 講 座 教 授 兼 資 訊 系 統 學 系 系 主 任 , 任 期 自 2009年 1月 19日 至 2012年 7月 31日 ; 蘇 晨 汀 博 士 獲 委 任 為 市 場 營 銷 學 系 系 主 任 , 任 期 自 2009年 4月 1日 至 2012年 7月 31日 。

另 外 , David Harry Rosenbloom教 授 獲 委 任 為 公 共 及 社 會 行 政 學 系 公 共 管 理 講 座 教 授 , 2009年 1月 2日 就 任 。 Moshe Zukerman教 授 獲 委 任 為 電 子 工 程 學 系 資 訊 工 程 講 座 教 授 , 2008年 12月 17日 就 任 。


研 究 生 課 程 介 紹 日
2009年 研 究 生 課 程 介 紹 日 將 於 1月 10日 舉 行 , 推 介 一 系 列 修 課 式 研 究 生 課 程 、 專 業 博 士 課 程 及 研 究 學 位 課 程 。 研 究 生 課 程 介 紹 日 主 題 為 「 專 業 人 士 的 知 識 中 心 」 , 向 有 意 報 讀 的 學 生 提 供 城 大 開 設 的 各 類 研 究 生 課 程 資 料 , 介 紹 相 關 的 學 習 設 施 , 屆 時 各 學 院 還 將 舉 辦 專 門 的 講 座 介 紹 情 況 。


城 市 文 學 獎
城 大 將 舉 辦 一 年 一 度 的 城 市 文 學 獎 寫 作 比 賽 , 目 前 正 徵 集 參 賽 文 稿 。 除 了 散 文 、 小 說 、 新 詩 之 外 , 主 辦 單 位 今 年 更 在 比 賽 中 加 入 文 化 與 藝 術 評 論 的 新 組 別 , 鼓 勵 青 少 年 就 本 地 藝 術 及 文 化 撰 文 發 表 意 見 。 第 四 屆 城 市 文 學 獎 的 詳 情 可 瀏 覽 : http://www.cityu.edu.hk/ctspc/literature/

 

海 洋 研 究 討 論 會
城 大 領 導 的 海 洋 環 境 研 究 及 創 新 科 技 中 心 ( MERIT) 將 於 1月 5日 至 6日 舉 辦 卓 越 學 科 領 域 研 討 會 , 匯 報 中 心 在 開 發 新 科 技 監 控 海 洋 環 境 健 康 、 污 染 控 制 、 生 態 矯 正 及 風 險 評 估 方 面 取 得 的 成 績 和 進 展 。 研 討 會 為 期 兩 天 , 將 與 國 際 學 者 、 聯 合 國 代 表 、 政 府 官 員 及 環 保 組 織 代 表 舉 行 連 串 會 談 。 MERIT是 大 學 教 育 資 助 委 員 會 選 定 的 八 項 卓 越 科 學 領 域 之 一 , 這 次 研 討 會 是 該 中 心 舉 辦 的 第 五 次 研 討 會 。

 

技 術 轉 移 論 壇
一 項 討 論 數 據 安 全 和 加 密 的 技 術 轉 移 論 壇 將 於 1月 15日 舉 行 。 論 壇 旨 在 向 本 地 工 業 界 傳 播 城 大 研 發 的 成 熟 科 技 , 以 推 動 香 港 的 知 識 和 技 術 發 展 。 電 子 工 程 學 系 副 教 授 鄭 利 明 博 士 黃 國 和 博 士 及 電 腦 科 學 系 助 理 教 授 王 石 博 士 將 分 別 討 論 數 碼 水 印 晶 片 、 移 動 傳 訊 及 無 個 人 認 證 電 郵 的 安 全 問 題 , 以 及 數 據 加 密 壓 縮 整 合 等 方 面 的 最 新 科 技 情 況 。


世 界 文 明 教 學 研 討
中 文 、 翻 譯 及 語 言 學 系 計 劃 於 1月 10日 至 11日 舉 辦 「 世 界 文 明 與 通 識 教 育 」 研 討 會 。 研 討 會 目 的 是 要 在 中 國 香 港 、 內 地 、 台 灣 及 亞 洲 整 體 環 境 下 , 探 討 面 向 21世 紀 的 世 界 文 明 通 識 教 育 科 目 的 教 授 方 法 。


緬 甸 問 題 工 作 坊
東 南 亞 研 究 中 心 將 於 1月 8日 至 9日 舉 辦 「 緬 甸 民 族 和 解 與 鞏 固 進 程 」 工 作 坊 , 審 視 該 國 的 政 治 僵 局 , 討 論 令 軍 政 府 及 政 治 反 對 派 合 作 的 可 能 途 徑 等 議 題 。 工 作 坊 將 匯 聚 眾 多 國 際 專 家 , 期 間 呈 交 的 所 有 論 文 將 集 結 成 冊 出 版 。


商 業 研 討 會
面 對 金 融 海 嘯 , 城 大 於 12月 19日 舉 辦 早 餐 研 討 會 , 以 富 創 意 及 革 新 的 角 度 探 討 全 球 商 業 議 題 。 城 大 管 理 學 系 副 教 授 韓 保 羅 博 士 、 美 國 哥 倫 比 亞 大 學 Chavkin-Chang領 導 才 能 教 授 Michael Morris博 士 , 香 港 海 洋 公 園 營 業 及 市 場 執 行 總 監 貝 寶 華 先 生 , 以 及 其 他 發 言 者 均 提 倡 創 意 及 革 新 可 協 助 機 構 在 經 濟 下 滑 時 期 , 使 企 業 維 持 經 營 乃 至 興 旺 發 達 , 而 無 須 裁 員 縮 編 。 這 次 研 討 會 請 來 全 球 各 地 行 政 高 層 及 專 業 人 士 進 行 交 流 , 以 推 廣 國 際 商 業 管 理 的 新 意 念 、 新 做 法 。 梁 覺 講 座 教 授 及 Morris博 士 分 別 擔 任 此 議 題 的 前 沿 研 討 會 召 集 人 。


回 到 校 訊 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