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請瀏覽網頁:http://www.cityu.edu.hk/bulletin

第 十 二 期    2004 年 3 月 15 日 
 

 

副 學 士 課 程 事 宜
3月 12日 , 以 署 理 校 長 唐 叔 賢 教 授 為 首 的 大 學 高 層 管 理 與 教 職 員 協 會 代 表 會 唔 , 就 副 學 士 課 程 有 關 事 宜 「 交 換 意 見 和 資 訊 」 。 在 90分 鐘 長 的 會 議 開 始 時 , 唐 教 授 首 先 強 調 校 董 會 已 於 1月 中 接 納 了 副 學 士 工 作 小 組 的 報 告 , 而 其 中 有 關 的 建 議 是 經 過 詳 細 討 論 和 廣 泛 諮 詢 的 結 果 。 管 理 議 會 的 職 責 是 執 行 這 些 建 議 , 議 會 並 沒 有 權 力 單 方 面 修 改 校 董 會 的 決 定 。

員 工 代 表 認 為 20%減 薪 建 議 應 重 新 檢 討 。 大 學 管 理 層 則 解 釋 , 工 作 小 組 採 用 嚴 謹 而 詳 細 的 模 式 去 預 計 2004至 2008年 新 社 區 學 院 的 財 政 情 況 。 該 模 式 是 基 於 一 系 列 的 假 設 , 涉 及 由 自 資 營 運 課 程 而 來 的 收 入 和 支 出 (主 要 是 員 工 的 薪 酬 福 利 ), 但 並 未 有 如 員 工 所 說 將 2005?8年 大 學 撥 款 預 計 削 減 的 10%計 算 在 內 。 工 作 小 組 認 為 未 來 幾 年 的 收 入 和 支 出 的 變 數 甚 大 , 但 若 有 盈 餘 則 會 撥 入 新 社 區 學 院 作 為 儲 備 , 而 新 學 院 的 財 政 完 全 獨 立 。 小 組 相 信 將 員 工 薪 酬 成 本 下 調 20%(包 括 分 別 在 2004年 和 2005年 1月 1日 追 隨 公 務 員 安 排 的 兩 次 3%減 薪 ), 可 以 將 新 社 區 學 院 未 來 四 年 的 財 赤 壓 力 減 到 最 少 , 而 如 有 需 要 大 學 已 準 備 墊 付 這 筆 赤 字 。

另 外 , 大 學 亦 承 諾 負 擔 學 院 員 工 直 至 2008年 前 的 房 屋 和 其 他 福 利 , 再 加 上 對 員 工 過 渡 期 的 職 位 作 出 保 障 , 這 筆 整 體 支 出 為 數 不 菲 , 等 同 對 員 工 作 出 集 體 補 償 。

唐 教 授 清 楚 指 出 , 有 關 德 福 校 舍 運 作 的 具 體 成 本 和 收 入 仍 有 待 最 後 確 實 , 以 往 和 日 後 若 有 盈 餘 , 將 會 全 數 撥 入 新 社 區 學 院 作 為 作 儲 備 之 用 , 讓 新 學 院 的 財 政 基 礎 能 更 為 穩 固 。 而 且 , 工 作 小 組 的 報 告 中 亦 有 提 及 , 倘 若 日 後 新 學 院 運 作 走 上 軌 道 , 院 方 的 管 理 層 可 在 2006年 檢 討 員 工 薪 酬 , 並 且 可 以 考 慮 按 工 作 表 現 發 放 獎 賞 。

唐 教 授 重 申 , 與 其 現 在 將 儲 備 分 發 給 員 工 , 不 如 留 作 新 學 院 於 2004年 7月 1日 開 始 運 作 時 的 儲 備 , 以 應 付 未 來 的 需 要 , 例 如 聘 請 新 人 手 取 代 離 職 員 工 和 滿 足 自 資 營 運 課 程 的 日 後 增 長 。

最 後 , 唐 教 授 向 員 工 代 表 表 示 , 在 校 董 會 通 過 工 作 小 組 報 告 之 後 , 校 長 張 信 剛 教 授 已 再 次 寫 信 給 教 資 會 , 希 望 政 府 能 為 員 工 賠 償 提 供 協 助 。

 

2005-08學 務 發 展 建 議
大 學 在 與 各 學 院 廣 泛 磋 商 的 基 礎 上 , 於 3月 4日 向 大 學 教 育 資 助 委 員 會 提 交 2005-08三 年 期 的 學 務 發 展 建 議 初 稿 。 學 務 發 展 建 議 要 符 合 大 學 新 取 得 角 色 說 明 的 精 神 , 並 涉 及 未 來 三 年 的 學 生 人 數 及 開 辦 課 程 的 範 圍 和 數 目 。 相 信 教 資 會 將 於 4月 內 與 校 長 會 晤 , 商 討 和 審 議 有 關 建 議 , 估 計 到 八 月 才 有 最 後 決 定 。

 

20周 年 校 慶 活 動
以 下 是 由 2004年 3月 至 6月 舉 行 的 20周 年 校 慶 活 動 部 分 :

1/3-30/4
邁 向 康 盛 人 生
17/3
研 究 院 研 討 會 : 事 業 發 展 及 學 術 研 究 的 實 際 應 用
24-27/3
華 南 地 區 清 潔 生 產 和 污 染 管 理 研 討 會
2-3/4
建 築 科 技 博 覽
15-16/4
鄭 和 的 世 界 • 世 界 的 鄭 和
30/4
教 與 學 研 討 會
14-30/6
中 學 老 師 教 學 新 知 課 程 2004

更 多 精 彩 節 目 將 陸 續 公 佈 。

 

員 工 募 捐 計 劃
發 展 與 校 友 事 務 處 於 3 月 5 日 宣 佈 , 「 一 變 五 」 籌 款 計 劃 已 完 成 200 萬 港 元 的 目 標 。 自 去 年 12 月 推 出 以 來 , 總 共 已 有 起 過 670 位 各 階 層 同 事 先 後 捐 款 給 予 大 學 。 各 位 校 外 人 士 早 前 已 答 允 以 捐 款 支 持 員 工 的 行 動 , 上 限 是 300 萬 港 元 。 而 大 學 從 一 共 取 得 的 500 萬 港 元 , 可 向 政 府 申 請 等 額 補 助 基 金 , 估 計 大 學 因 此 最 終 會 獲 得 1,000 萬 港 元 的 資 助 。 員 工 除 了 響 應 捐 款 外 , 更 有 不 少 部 門 的 參 與 率 高 達 100%, 大 學 對 此 表 示 謝 意 。 發 展 與 校 友 事 務 處 3 月 5 日 的 電 郵 中 透 露 大 學 準 備 再 接 再 厲 , 籌 募 更 多 資 助 。

 

《 今 日 城 大 》 雜 誌
《 今 日 城 大 》 雜 誌 今 日 面 世 , 取 代 以 往 的 《 城 大 校 訊 》 刊 物 , 新 刊 物 以 全 新 面 貌 和 內 容 , 希 望 能 更 合 時 更 定 期 ( 每 年 八 期 ) 將 城 大 的 最 新 發 展 和 最 驕 人 的 成 就 向 外 推 介 , 新 刊 物 卷 首 語 說 , 冀 望 《 今 日 城 大 》 能 為 城 大 的 廣 大 讀 者 群 : 學 生 、 教 職 員 、 校 友 、 家 長 、 政 府 官 員 、 媒 體 人 士 、 立 法 局 議 員 、 公 司 機 構 等 , 提 供 認 識 城 大 的 重 要 渠 道 。

 

會 議

  • 華 南 地 區 清 潔 生 產 和 污 染 管 理 研 討 會 , 3月 25 及 26日 , 由 生 物 及 化 學 系 和 生 產 力 促 進 局 辦 , 惠 卿 劇 院

  • 鄭 和 下 西 洋 600 周 年 紀 念 研 討 會 , 由 中 國 文 化 中 心 主 辦 , 中 國 文 化 中 心 視 聽 教 室 舉 行

 

回 到 校 訊 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