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請瀏覽網頁:http://www.cityu.edu.hk/bulletin

第 十 四 期    2004 年 4 月 19 日 
 

 

2004-05 財 務 預 算 建 議
管 理 議 會 於 4月 16日 決 定 透 過 財 務 委 員 會 向 校 董 會 提 交 2004-05大 學 財 務 預 算 建 議 。 2004-05年 的 預 算 建 議 是 按 2003-04年 的 基 數 制 定 , 惟 已 加 入 下 列 因 素 :

  • 減 少 教 學 預 算 , 因 為 部 分 受 大 學 教 育 資 助 委 員 會 資 助 課 程 需 要 以 自 資 營 運 模 式 開 辦 ;

  • 部 門 預 算 (departmental budget) 需 追 隨 公 務 員 減 薪 (在 2004年 1月 1日 和 2005年 1月 1日 分 兩 次 減 薪 3%)而 下 調 ;

  • 所 有 部 門 預 算 全 面 下 調 2%(但 教 學 部 門 的 削 減 則 以 研 究 評 核 計 劃 (Research Assessment Exercise)的 補 助 抵 銷 );

  • 中 央 預 算 減 幅 為 5%至 20%。

議 會 亦 建 議 對 若 干 預 算 政 策 作 出 修 改 , 其 中 一 項 是 2003-04年 中 央 預 算 中 的 剩 餘 部 分 可 轉 入 2004-05年 度 帳 目 中 。 對 部 門 預 算 政 策 則 維 持 不 變 , 即 是 部 門 可 以 將 2003-04年 預 算 中 未 用 部 分 帶 入 2004-05年 度 帳 目 。


城 大 理 大 合 作
校 長 張 信 剛 教 授 說 , 兩 所 大 學 已 在 3月 初 開 始 商 談 「 深 入 合 作 」 事 宜 。 兩 所 院 校 的 常 務 副 校 長 所 率 領 的 一 個 委 員 會 正 考 慮 可 能 的 合 作 範 疇 , 作 為 試 點 。 委 員 會 之 下 亦 成 立 了 四 個 工 作 小 組 , 兩 個 有 關 學 術 範 疇 , 兩 個 涉 及 非 學 術 範 疇 , 估 計 將 於 5月 初 提 交 初 步 報 告 。 校 長 在 2月 的 《 靈 機 》 已 指 出 城 大 和 理 大 有 多 個 共 同 點 , 無 論 在 建 校 歷 史 、 位 置 、 現 有 學 術 優 勢 和 以 應 用 工 作 為 重 點 多 個 方 面 , 互 補 性 甚 強 。 校 長 說 , 合 作 的 短 期 目 標 要 找 出 兩 所 大 學 是 否 能 夠 開 辦 一 些 新 的 課 程 , 或 開 拓 一 些 具 協 作 性 和 增 效 作 用 的 範 疇 , 為 學 生 提 供 優 質 教 育 和 為 社 會 做 出 更 大 貢 獻 。 兩 所 大 學 都 希 望 這 些 新 措 舉 能 符 合 教 資 會 新 近 成 立 的 特 別 資 助 撥 款 條 件 。

 

新 薪 酬 建 議
管 理 議 會 於 4月 16日 議 決 透 過 聘 用 及 服 務 條 件 委 員 會 向 校 董 會 提 交 新 薪 酬 級 別 和 新 增 薪 制 度 的 建 議 , 由 2004年 7月 1日 開 始 生 效 。 惟 有 關 開 設 一 級 和 二 級 高 級 導 師 的 建 議 , 需 作 出 修 改 。 在 4月 14日 由 人 力 資 源 處 舉 辦 的 公 開 論 壇 上 , 員 工 促 請 大 學 制 定 「 清 晰 」 和 「 具 透 明 度 」 的 指 引 , 以 便 推 行 以 工 作 表 現 為 基 礎 的 新 增 薪 制 度 。 在 現 時 的 建 議 中 , 於 2004年 7月 1日 開 始 實 行 的 新 增 薪 安 排 , 要 視 乎 大 學 的 財 政 狀 況 , 以 及 考 慮 員 工 的 「 良 好 」 和 「 優 異 」 表 現 , 每 次 增 薪 可 以 是 一 級 或 半 級 。 員 工 更 希 望 能 對 不 同 職 級 的 「 良 好 」 和 「 優 異 」 工 作 表 現 有 明 確 的 界 定 。

 

離 職 計 劃
大 學 一 共 批 准 105 份 離 職 計 劃 申 請 書 , 估 計 大 學 中 央 要 支 付 5,600萬 港 元 特 惠 金 , 但 部 門 則 需 要 支 付 員 工 未 享 用 假 期 的 薪 酬 。 但 相 信 大 學 在 兩 年 內 能 省 回 離 職 的 有 關 支 出 。

 

調 整 校 舍 用 地
為 了 調 整 現 時 校 舍 用 地 中 教 學 與 住 宿 用 途 的 比 例 , 管 理 議 會 於 3月 15日 決 議 將 鄭 翼 之 樓 三 樓 改 建 為 課 室 , 以 應 付 在 開 辦 更 多 自 資 營 運 資 課 程 的 情 況 下 對 大 型 課 室 的 需 求 。 議 會 亦 決 定 將 桃 蝦 茠 漪 膍 s生 和 高 級 職 員 宿 舍 改 建 為 辦 公 室 , 惟 結 構 性 改 動 將 減 至 最 少 , 日 後 如 有 需 要 可 以 回 復 原 來 的 用 途 。 改 建 的 費 用 遠 遠 低 於 現 時 租 用 又 一 城 辦 公 室 的 支 出 。

 

新 房 屋 津 貼 金 額
追 隨 公 務 員 的 有 關 調 整 , 大 學 將 租 屋 津 貼 和 居 所 資 助 津 貼 的 金 額 分 別 向 下 調 整 12.5%-05% 和 12.1% 至 12.2%, 由 2004年 4月 1日 起 生 效 。

 

等 額 補 助 基 金 計 劃
大 學 已 籌 得 符 合 大 學 教 育 資 助 委 員 會 「 最 低 要 求 」 4,500萬 港 元 的 款 項 , 其 中 大 部 分 的 籌 款 和 等 額 補 助 基 金 的 資 助 額 是 由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院 取 得 。

 

榮 譽
電 子 工 程 學 系 副 教 授 薛 泉 博 士 , 獲 中 國 國 家 科 技 部 委 任 為 國 家 863計 劃 重 大 專 項 「 國 家 集 成 電 路 設 計 成 都 產 業 化 基 地 」 首 席 技 術 專 家 , 任 期 由 2004年 4月 至 2006年 4月 。

經 濟 及 金 融 系 張 仁 良 講 座 教 授 獲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財 政 司 司 長 再 度 委 任 為 太 平 洋 經 濟 合 作 香 港 委 員 會 委 員 , 任 期 自 2004年 4月 1日 至 2006年 4月 1日 。

語 言 資 訊 科 學 研 究 中 心 主 任 鄒 嘉 彥 講 座 教 授 最 近 被 選 為 亞 洲 自 然 語 言 處 理 聯 會 的 創 會 會 長 , 任 期 兩 年 , 自 2004年 4月 起 生 效 。

 

《 城 大 新 聞 網 》
作 為 大 學 新 聞 、 資 訊 和 其 他 大 學 刊 物 入 門 網 站 的 《 城 大 新 聞 網 》
www.cityu.edu.hk/newscentre) 已 於 4月 1日 啟 用 。

 

會 議
第 四 屆 海 洋 污 染 與 生 態 毒 理 學 國 際 會 議 , 由 海 岸 污 染 及 環 保 研 究 中 心 與 生 物 及 化 學 系 合 辦 , 6月 1日 至 5日 於 城 大 校 園 舉 行 。

 

回 到 校 訊 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