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請瀏覽網頁:http://www.cityu.edu.hk/bulletin

第171 期    2011 年1月4 

 

新任命
席寧教授 2011 1 3 日就任機械工程講座教授並兼任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系主任。席教授在美國華盛頓大學獲得科學博士學位,專業是系統科學與數學。他曾任密西根州立大學電機工程與資訊科學 John D. Ryder 講席教授兼機械人學與自動化實驗室主任。席教授獲得多種最佳論文獎並擁有多個專利,例如美國自然科學基金會的 Faculty Early Career Development 獎、 SPIE 納米工程獎。他還是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 (IEEE) 院士、並出任 IEEE 纳米技術委員會主席。他的研究課題涵蓋機械人學、生產製造智慧自動化、微納米製造、納米傳感器與裝置、智慧控制及系統。

 

產學研大樓啟用典禮
香港城市大學產學研大樓將於 1 20 日舉行啟用典禮,由城大及深圳市政府嘉賓主禮。產學研大樓將成為城大在內地的永久基地,以從事應用研究、培育產業項目、推動專業教育;這是城大致力發展為世界級學府的多項重大工程項目之一。

 

高等研究院成立
由中華及跨文化研究講座教授及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利大英教授領導的香港跨學科高等研究院將於 1 12 日舉行成立典禮。

首位獲得 2010 斯塔特國際文學獎的華裔詩人多多將在成立典禮上朗誦其作品。此外,在 1 13 14 日會舉辦三場公開講座。瑞典馬爾默大學國際政治研究高級講師 Pauline Stoltz 教授將於 1 13日主講題為「默認與對沉默的假設:杜撰、非決策制定與記憶政治」講座。 1 14 日將舉辦「中非關係的經驗總結」講座,由 Lark-Horton Global Consulting 、全美小型企業出口商協會主席及國際貿易及投資基金發展公司主席 Sharon T. Freeman 博士主講。瑞典馬爾默大學國際政治研究 Bo Petersson 教授將於 1 14 日主講「社會文化風險的表徵:瑞典當代議題」。

 

校長講座系列
「校長講座系列」第二場將由城大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許樹源教授主講。許教授的演講題為「無線輸電:歷史發展與現代應用」,將追溯無線輸電的歷史發展,解釋無線輸電的基本原理、面臨的挑戰、發展的里程碑及其現代應用。許教授不久前當選澳洲技術科學及工程學院院士,並榮獲電機電子工程學會 (IEEE) 頒發的 IEEE Rudolf Chope 研究及發展獎、英國工程及科技學院(IET) IET Crompton 電力成就獎。許教授的講座將於 1 17 日舉行。

 

建築業界的贈款
建築系及建築科技學部獲香港建造商會捐贈專款,以供設立入學獎學金,獎勵修讀有關課程而成績傑出的學生,並資助與建造業相關的研究,藉此促進本地建造業的發展。 1 4 日舉行贈款交接儀式,校長郭位教授、學務副校長 Arthur Ellis 教授、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呂堅教授、協理副校長(發展)梁穎怡女士、建築系系主任陳錦順教授、建築科技學部主任何學強博士均出席儀式,接受香港建造商會會長黃天祥太平紳士及香港建造商會秘書長謝子華先生交予的贈款支票。

 

傑出講座
英國社會科學院院士勞埃德教授將於 1 20 日在城大作學術演講,題為「人在神、獸之間?——本體論的疑問」。該演講是城大傑出講座之一,勞埃德教授將以跨學科研究的視角,參照古希臘和中國古代的觀念以及近來人類學提出的見解,探討是甚麽因素使得人類具有人性。勞埃德教授的學術生涯主要集中在劍橋大學,曾在 1989 年至 2000 年間擔任劍橋大學達爾文學院院長,目前為李約瑟研究所的資深駐所學者。

 

新興技術論壇
新興技術論壇將於 1 27 日舉行,本屆的主題是「智能電網技術」。來自行業及有關研究機構的講者將應邀研討與各自行業相關的最新政策、技術趨勢、香港和亞太區的舉措、產品研發策略。預定將出席論壇並發表演講的城大專家有: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許樹源教授、副教授曾劍鋒博士、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謝松輝博士。他們的演講內容涵蓋了香港智能電錶技術、未來智能電網的應用、從全球視角看智能電網發展等。

 

結構工程及建築會議
建築系將與香港工程師學會協作,於 1 26 28 日舉辦第 12 屆東亞太結構工程及建築會議 (EASEC) EASEC 是結構工程及建築業界的重要會議之一,會議將探討相關研究的發展現狀,並探討行業的發展及應用問題。建築系系主任陳錦順教授將致開幕辭。

 

城市文學創作獎
城大舉辦的第六屆「城市文學創作獎」現已開始徵稿。該文學獎旨在鼓勵香港及澳門地區的青年從事寫作,促進兩地的文學繁榮。本次以「城市‧山海」為主題,共分四個組別:散文、小說、新詩、文化與藝術評論。香港及澳門特區的青年(15 24 歲)均可參賽。

 

藝術展覽
英國著名畫家 Mike Knowles 教授 50 幅油畫及水彩畫將於 1 26 日至 2 13 日在邵逸夫圖書館展出,畫展題為「Where the Light Lies」。Knowles教授將出席 1 26 日的開幕禮;此活動由人文社會科學院舉辦。

 

書法展覽
中國文化中心將於 1 13 日至 2 13 月日在城大藝廊舉辦「會古融今—張森書法近作展」。展覽開幕典禮將於 1 12 日舉行,出席嘉賓有張森先生、上海中國畫院副院長車鵬飛先生、香港書法家協會會長陳夢標先生及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鄭培凱教授

 

榮譽
城大畢業生羅國俊先生榮獲 2009/2010 年香港電子業商會創新科技專題設計比賽銀獎。羅先生是電腦科學系 2010 年榮譽理學士,他以畢業設計項目「 Geographically Aware Walkie-Talkie for iPhones and iPod Touch 」參賽而獲獎。比賽由香港電子業商會與香港電子業商會教育基金共同舉辦,香港多所大學電子工程或相關工程領域的本科生以設計項目參賽。他的設計項目在 28 個參賽項目中勝出獲獎;他的指導老師是電腦科學系副教授王石博士
 
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副院長李國耀教授及其研究小組,其中包括華中科技大學解孝林教授,在塑膠的複合結構、注射成型過程與機械破壞行為的研究上取得成果,從而榮獲 2010 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

電子工程學系博士生王懷贏得 2010 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香港分會(研究生)學生論文比賽第三名。獲獎的論文題為「為現代公共交通節省能源的單步高壓高效小型電源轉換器」。

城大 2009-10 年本科生廣告宣傳計劃贏得 2010 International Galaxy Award 印刷廣告組銅獎。該比賽由 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Communications Arts and Sciences MerComm 公司贊助。

 

回 到 校 訊 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