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請瀏覽網頁:http://www.cityu.edu.hk/bulletin

第一期   2003年10月6日 
 

編者按:

《校訊》是一份專為城大員生而設的快訊,每月的第一及第三個周一出版,致力以最簡潔及最有效的形式為員生提供最新的大學動態。歡迎提供意見,請電郵至(puo@cityu.edu.hk).


副學士工作小組發布草案報告書

校董會專責工作小組主席鍾瑞明先生在10月2日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工作小組將於10月17日發布草案報告書,以作全校廣泛諮詢。小組在多項議題上已達共識,但若干議題仍有待商議:

  • 副學士學位課程對社會貢獻良多,但未來須以自負盈虧模式開辦;
  • 大學已考慮到若有關課程覓得新校址開辦,直接成本開支可以減低;
  • 管理層及員方代表皆同意未來學院教職員的薪酬福利須大幅減少,以增強課程的市場競爭力;
  • 未來以自負盈虧模式開辦的副學士課程,最終將於新校舍上課,校方已向政府表示有興趣為新校舍競投用地;
  • 未來學院須設獨立的教務議會,並按大學教務會所訂定的課程評審要求,確保教學質素;
  • 為增加未來學院的收入,學院將開辦多項課程,包括副學士先修及其他銜接課程。

至於仍待進一步磋商的議題,主要涉及學院至2008年過渡期間的有關安排:

  • 薪酬及福利:小組仍在商討教職員整體薪酬的減幅,並研究日後若改以合約制聘用現時職員,是否對員工更有利,以及補償方案的細節等。
  • 校舍的安排:有關副學士課程在2008年前是否全面遷離九龍塘校舍的問題,仍未定案。

校董會於6月成立專責工作小組,研究以自負盈虧模式開辦副學士學位課程的可行性,成員包括校董會校外成員黃汝璞女士鄭維新先生、資訊總監虞哲奘博士、管理學系梁覺教授、商學部署理主任高世康博士及語文學部署理主任劉煥儀女士

有關報導,請瀏覽 www.cityu.edu.hkcityutoday/ad/home.htm

大學的角色分工

大學的角色分工 由牛津大學校長Colin Lucas爵士統領的教資會「大學角色分工」專責小組,將於日內來訪,以熟悉本校的運作。作為是次訪問的準備,城大先要自我檢視在整個高等教育發展裡所擔當的角色及其相對於其他大學的比較優勢,以及提出未來五年的重點發展學科。校方已邀請各學院就此提供意見。

除「角色分工」專責小組外,教資會並成立了「表現及角色掛u撥款機制」及「學術發展建議」兩個專責小組,作為去年展開的香港高等教育檢討的跟進工作。

常務副校長招聘事宜

常務副校長招聘事宜 校董會將在短期內召開特別會議對常務副校長一職作出決定。在全球招聘工作完成後,校董會屬下的常務副校長招聘委員會於10月初提名壹名侯選者。校董會於2002年12月啟動有關職位的招聘工作。

管理議會應付財政緊迫

8月1日管理議會決定成立一核心小組,由副校長(學術事務)唐叔賢教授任召集人,探討大學如何修訂人事政策以應付資源緊迫的日子。其他成員有副校長(行政)黃玉山教授及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王世全教授

在制訂有關人事政策時,大學將優先策略地考慮學術的發展和需求,以達致能保持和提高大學發展及聲譽的目的。另外,有關政策亦要考慮對長遠紓緩財政困難的有效程度、對在職員工的現有聘用條件和福利的影響,以及需要廣泛諮詢員工等因素。

大學排名

在最近上海交通大學的調查中,城大在大中華地區的首十名大學中排名第七,在全球首500名大學中排名332。但在10月號《信報月刊》發表的調查報告中,城大在本地大專院校中則排名第七。

榮譽

建築系物料測量榮譽理學士及建築測量榮譽理學士2003年畢業生黃美琪楊嘉雯獲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RICS教育獎項。語文學部梁賀玲吳珮玲獲日本文部省獎學金,於2003年10月到大阪及北海道大學進修一年。

兼任/署理職務 (直至另行通告為止)

  • 經濟及金融系主任俞肇熊講座教授兼任圖書館館長
  • 陳燕玲女士任署理學術交流處和發展及校友聯絡處處長

到任 (至2003年10月2日)

  • 英文與傳播系助理教授李立蒆掑h
  • 電腦科學系助理教授王石博士
  • 電腦科學系助理教授陶宇飛博士
  • 法律學院講師高樹超博士

 

回到校訊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