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本科入學資訊日

城大訂於 10 月 17日舉行本科入學資訊日,當天一系列活動包括:入學講座、展覽、校園設施導賞、學生表演、經驗分享等。欲知本科入學資訊日詳情,請按此處



校長講座系列

歐洲在制訂推行統一的消費者法方面經驗豐富,不過要將此經驗運用到更為廣泛的合同法及私法領域卻是成效不大。下一場「校長講座系列:學術薈萃」講座訂於 10 月 26 日舉行,題目為「協調消費者法與合同法:歐洲有何經驗可供亞洲借鑒?」,主講人是城大法律學院院長兼商法講座教授Geraint Howells教授。Howells教授將介紹,歐洲施行強有力的消費者政策,其風險被過度關注的內部市場層面削弱;他亦將論述亞洲可如何從中借鑒。欲知講座詳情,請按此處



城大傑出講座系列

管理不公平合約條款是合同法的重點。芬蘭赫爾辛基大學校長Thomas Wilhelmsson教授訂於 10月13日為「城大傑出講座系列」發表演講,題為「不公平合約條款——變化與和諧」。Wilhelmsson教授將論述歐洲體系的不公平合約條款變得趨於透明。他獲委任為校長之前,曾擔任院長及副院長,負責國際及雙語事務達十年。Wilhelmsson教授的學術研究重點是合同法、侵權法及歐盟法律。欲知講座詳情,請按此處

為慶祝周亦卿研究生院命名十週年,城大邀請了兩位傑出人士,在10月15日以「奮翼藍天任翱翔:回顧與前瞻」的主題發表演講:一位是沈宗李教官,另一位是波音(中國)研究與技術副總裁伍東揚博士。沈教官將憶述當年參與「黑貓中隊」的經歷。「黑貓中隊」是美國與台灣在冷戰時期組織的一項機密行動,駕駛長程高空偵察機以蒐集敵後情報。沈教官是上海人,畢業於空軍軍官學校,總飛行時數逾二萬小時。伍博士於2010年被授予波音公司技術院士,研究領域涵括化學、材料及處理。她將介紹波音公司的發展、先進材料在未來航空業中的作用、波音公司在中國內地的現況及其對可持續發展的承諾。欲知詳情,請按此處

此外,中央研究院院士黃一農教授將在10月27日為另一場「城大傑出講座系列」演講,題目為「紅樓e夢:試論大數據對文史研究的衝擊與機遇」。講座以普通話進行,提供英語即時傳譯。



法國-香港傑出講座系列

法國巴黎巴斯德研究所兼法蘭西學院微生物學家Philippe Sansonetti教授將於 10 月 28日主持下一場「法國-香港傑出講座系列」,發表題為「粘膜表面的病原微生物與共生微生物:衛生之陰陽」的演講,介紹「衛生假說」理論,並且論述該理論或可用於解釋現時一些快速增長的疾病,例如過敏、哮喘、炎症性腸病及結腸癌。



城市大學藝術節2015

「城市大學藝術節2015」訂於10月13日至12月18日舉行,由文康委員會主辦。藝術節節目豐富多彩,包括音樂會(須購票)、歌劇、舞蹈及藝術展覽,並將上演莎士比亞戲劇《麥克白》、歌劇《風流寡婦》;此外,西班牙小提琴大師Paolo Morena與巴松管手Lucia Yung亦將登台表演。欲知詳情,請按此處




袁志良油畫展

「『袁』.色彩——香港名畫家袁志良畫展」展出當代著名印象派畫家袁志良的油畫作品。本次展覽是「城市大學藝術節2015」(見上)的重要活動,由文康委員會主辦,日期自10月6日至11月8日,開幕禮訂於10月5日舉行。欲知詳情,請見城市大學藝術節2015




榮譽

電腦科學系博士生李富洋趙夢瑩合作撰寫的論文《合作代碼定位及緩存鎖定為WCET之最小化》在第21屆IEEE嵌入式與實時計算系統及應用國際會議(RTCSA 2015)中奪得最佳學生論文獎,指導老師是電腦科學系助理教授薛春博士。RTCSA 2015於今年8月在香港舉行,匯聚了學術界與業界的研究及開發人員,共同促進嵌入式與實時計算系統技術及其新應用的發展。

電腦科學榮譽理學士2015年畢業生方舟先生奪得「ASM技術大獎2015」銀獎,獲獎計劃題為「代碼可視化與分級」,指導老師是電腦科學系助理教授李帥成博士。方先生的計劃以其創新與專業而深受好評,並將獲得3萬港幣獎金以資助其未來的學術及職業發展。此外,方先生亦在英國工程及科技學會香港分會青年會員部主辦的「青年專業比賽及展覽 2015」中獲得本科生組冠軍,獲獎計劃是「算法可視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