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請瀏覽網頁:http://www.cityu.edu.hk/bulletin

第 三 十 期    2004 年 12 月 20 日 

 

20周 年 校 慶 高 潮
12月 20日 中 午 , 數 百 位 城 大 教 職 員 、 學 生 、 校 友 及 友 好 歡 聚 城 大 廣 場 , 出 席 城 大 20周 年 慶 祝 會 , 共 慶 城 大 20周 年 校 慶 。 20周 年 慶 祝 會 由 大 學 教 育 資 助 委 員 會 主 席 林 李 翹 如 博 士 主 禮 , 將 為 時 一 年 的 校 慶 活 動 推 向 高 潮 。 首 先 , 來 自 20個 不 同 國 家 的 教 職 員 及 學 生 以 其 國 家 語 言 致 賀 詞 , 為 慶 祝 會 揭 開 序 幕 。 來 賓 於 慶 祝 會 中 , 還 見 證 了 「 師 生 萬 人 手 掌 畫 」 製 作 完 成 。 該 手 掌 畫 面 積 達 330平 方 米 , 已 臻 打 破 健 力 士 世 界 紀 錄 大 全 最 大 手 掌 畫 的 最 低 要 求 。 該 幅 龍 形 圖 案 由 教 職 員 、 學 生 、 校 友 及 城 大 友 好 的 掌 印 拼 湊 而 成 , 反 映 了 城 大 社 群 的 團 結 精 神 。 在 城 大 管 弦 樂 團 及 城 大 校 友 兼 流 行 歌 手 蕭 正 楠 先 生 的 精 彩 表 演 、 切 蛋 糕 及 祝 酒 等 儀 式 後 , 來 賓 們 還 享 用 了 一 頓 豐 盛 的 自 助 午 餐 。

為 了 表 彰 教 職 員 對 「 一 變 五 」 籌 款 活 動 的 支 持 , 等 額 補 助 金 捐 款 人 之 一 , 高 長 昌 先 生 與 校 董 會 成 員 兼 另 一 位 等 額 補 助 金 捐 款 人 孫 大 倫 博 士 , 頒 發 了 部 門 捐 款 至 尊 大 獎 、 部 門 全 民 參 與 獎 、 部 門 最 高 平 均 捐 款 大 獎 、 以 及 傑 出 籌 款 大 使 獎 等 獎 項 。 隨 後 , 校 長 張 信 剛 教 授 還 頒 發 獎 項 給 在 慶 祝 會 前 舉 行 的 宿 舍 際 拔 河 比 賽 優 勝 隊 伍 及 最 佳 啦 啦 隊 。

同 日 , 城 大 20周 年 校 慶 紀 念 特 刊 Celebrating 20 Years— University of a World City 正 式 出 版 。 該 紀 念 特 刊 每 本 售 價 為 港 幣 100元 , 現 正 在 城 市 系 列 有 售 。

 

與 美 國 夥 伴 加 強 聯 繫
校 長 張 信 剛 教 授 於 12月 3日 至 11日 率 領 代 表 團 訪 問 美 國 , 並 成 功 與 Illinois Urbana-Champaign大 學 (UIUC)建 立 夥 伴 關 係 , 雙 方 同 意 簽 署 學 術 交 流 及 學 生 交 換 協 定 。 UIUC校 長 Richard Herman博 士 將 於 2005年 1月 訪 問 香 港 , 並 正 式 簽 署 相 關 協 定 。

張 校 長 與 人 文 及 社 會 科 學 學 院 院 長 何 立 仁 教 授 、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院 院 長 陳 志 豪 教 授 、 創 意 媒 體 學 院 院 長 梅 秀 立 教 授 及 對 外 聯 絡 合 作 處 處 長 朱 國 斌 博 士 還 訪 問 了 紐 約 大 學 、 Vanderbilt大 學 及 華 盛 頓 大 學 。 這 次 訪 問 旨 在 擴 大 城 大 師 生 與 美 國 著 名 大 學 之 間 的 交 流 聯 繫 , 同 時 吸 引 交 換 生 入 讀 城 大 。 訪 問 期 間 , 城 大 代 表 團 與 夥 伴 大 學 的 高 層 人 士 就 學 生 實 習 計 劃 、 在 內 地 舉 辦 人 文 及 社 會 科 學 暑 期 班 、 中 國 文 化 課 程 的 英 語 版 等 新 倡 議 進 行 了 卓 有 成 效 的 討 論 。


院 校 合 作 促 進 電 子 學 習
城 大 與 香 港 教 育 學 院 、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嶺 南 大 學 、 香 港 大 學 及 上 海 交 通 大 學 合 作 , 建 立 香 港 虛 擬 大 學 校 園 (Hong Kong Virtual University Campus)。 這 個 項 目 旨 在 建 立 共 用 的 互 聯 網 虛 擬 校 園 , 通 過 電 子 學 習 開 放 平 台 將 本 港 的 大 專 院 校 聯 繫 起 來 。 該 項 目 已 經 獲 得 大 學 教 育 資 助 委 員 會 屬 下 的 重 整 與 合 作 基 金 撥 款 700萬 港 元 資 助 。

參 與 項 目 的 大 學 將 開 發 下 列 四 個 領 域 的 網 上 教 育 軟 體 : 通 識 教 育 、 資 訊 科 技 、 語 言 學 習 及 科 學 與 教 育 。 項 目 小 組 成 員 之 一 的 電 腦 科 學 系 葉 豪 盛 講 座 教 授 將 擔 任 資 訊 科 技 領 域 的 協 調 人 。 除 了 電 腦 科 學 系 之 外 , 應 用 社 會 科 學 系 及 英 文 與 傳 播 學 系 也 將 參 與 製 作 語 言 學 習 及 通 識 教 育 領 域 的 教 育 軟 體 。


香 港 首 個 韓 語 主 修 課 程
語 文 學 部 韓 語 組 將 提 供 韓 語 課 程 , 作 為 雙 語 傳 意 副 文 學 士 的 主 修 之 一 。 兩 項 分 別 為 韓 語 和 英 語 , 或 者 韓 語 和 漢 語 的 主 修 , 將 於 2005年 9月 招 收 首 批 學 生 。 這 是 香 港 首 個 韓 語 主 修 課 程 , 旨 在 為 畢 業 生 提 供 專 業 交 流 技 能 , 協 調 與 開 發 更 強 的 業 務 聯 繫 , 並 在 香 港 、 內 地 和 韓 國 之 間 提 供 跨 文 化 聯 繫 。

 

高 層 任 命
城 大 聘 任 馮 強 先 生 為 傳 訊 公 關 處 處 長 、 現 任 署 理 處 長 陳 利 碧 衡 女 士 為 副 處 長 , 任 期 由 2005年 1月 5日 起 生 效 。

 

榮 譽
電 子 工 程 學 系 李 坪 教 授 獲 裘 槎 基 金 會 頒 發 2005-2006高 級 研 究 成 就 獎 。

建 築 系 副 教 授 李 秋 勝 博 士 榮 獲 2004年 度 國 家 自 然 科 學 二 等 獎 。

物 理 及 材 料 科 學 系 講 座 教 授 Czeslaw Rudowicz 獲 選 為 美 國 物 理 學 會 院 士 。

 

更 多 榮 譽
城 大 出 版 社 印 刷 組 最 近 於 香 港 數 碼 印 刷 協 會 主 辦 的 第 二 屆 香 港 數 碼 大 獎 比 賽 中 , 奪 得 混 合 印 刷 組 銀 獎 及 靜 電 印 刷 組 銅 獎 。

 

校 外 委 任
副 校 長 (行 政 )兼 生 物 及 化 學 系 生 物 學 講 座 教 授 黃 玉 山 獲 深 圳 市 政 府 委 任 為 該 市 科 技 顧 問 。

 

良 好 人 事 管 理 獎
城 大 榮 獲 勞 工 處 頒 發 感 謝 狀 , 感 謝 城 大 參 與 角 逐 2004年 良 好 人 事 管 理 獎 , 並 表 揚 城 大 致 力 推 行 良 好 人 士 管 理 。

 

回 到 校 訊 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