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請瀏覽網頁:http://www.cityu.edu.hk/bulletin

第 四 十 九 期    2005 年 10 月 3 日 

 

大 學 發 展 論 壇
以 「 應 用 研 究 的 未 來 發 展 」 為 主 題 的 大 學 發 展 論 壇 將 於 10月 5日 上 午 10時 至 11時 在 惠 卿 劇 院 舉 行 。 論 壇 由 科 研 及 研 究 生 院 院 長 王 世 全 教 授 主 講 , 旨 在 與 師 生 分 享 大 學 應 用 研 究 的 目 標 和 發 展 。 大 學 教 育 資 助 委 員 會 於 2004年 初 將 應 用 研 究 定 為 城 大 角 色 聲 明 的 重 點 領 域 , 大 學 2003年 至 2008年 的 策 略 性 發 展 計 劃 亦 將 應 用 研 究 列 為 重 點 。

論 壇 的 焦 點 是 如 何 進 一 步 加 強 應 用 研 究 活 動 , 包 括 大 學 為 支 持 及 鼓 勵 應 用 研 究 而 採 納 的 政 策 及 程 序 。 王 教 授 在 演 說 後 , 將 與 應 用 研 究 及 發 展 工 作 小 組 成 員 一 起 回 答 提 問 。 歡 迎 所 有 員 工 及 學 生 出 席 論 壇 。

 

課 程 介 紹 日
今 年 的 課 程 介 紹 日 將 於 10月 15日 在 校 園 舉 行 , 主 題 是 : " A University for the Professionals " 。 一 年 一 度 的 課 程 介 紹 日 是 讓 有 興 趣 入 讀 城 大 的 中 學 生 及 社 會 大 眾 了 解 城 大 課 程 、 學 習 活 動 及 最 新 發 展 的 好 機 會 。 大 學 安 排 了 不 同 的 活 動 , 如 講 座 、 展 覽 、 參 觀 實 驗 室 、 遊 覽 校 園 及 錄 像 放 映 等 , 以 協 助 參 觀 者 認 識 校 園 環 境 及 設 施 。 學 士 學 位 與 副 學 士 學 位 課 程 將 為 推 廣 重 點 , 此 外 , 學 生 宿 舍 亦 會 開 放 予 公 眾 人 士 參 觀 。 活 動 詳 情 稍 後 將 在 大 學 主 網 頁 公 佈 , 歡 迎 參 加 。

 

深 圳 產 學 研 基 地
深 圳 產 學 研 基 地 的 動 土 典 禮 將 於 10月 13日 舉 行 , 常 務 副 校 長 唐 叔 賢 教 授 、 副 校 長 ( 行 政 ) 黃 玉 山 教 授 、 科 研 及 研 究 生 院 院 長 王 世 全 教 授 及 城 大 對 外 業 務 處 總 監 伍 金 銘 先 生 將 出 席 儀 式 , 由 深 圳 市 市 長 許 宗 衡 先 生 主 禮 。

深 圳 基 地 位 於 深 圳 虛 擬 大 學 園 國 家 大 學 科 技 園 , 是 城 大 在 內 地 發 展 應 用 研 究 、 孕 育 產 業 項 目 和 推 動 教 學 培 訓 的 據 點 。 深 圳 產 學 研 基 地 將 使 大 學 進 一 步 擴 大 在 內 地 開 發 科 研 和 教 育 培 訓 服 務 。 城 大 已 於 9月 6日 與 深 圳 市 政 府 簽 署 有 關 協 議 , 向 科 技 園 申 請 6,000平 方 米 土 地 用 以 興 建 大 型 基 地 。

 

衡 工 量 值 計 劃
大 學 的 「 衡 工 量 值 計 劃 」 首 個 階 段 將 於 本 周 展 開 一 連 串 的 諮 詢 活 動 。 墨 爾 本 著 名 獨 立 教 育 顧 問 集 團 PhillipsKPA 的 兩 位 顧 問 Deborah Lampard 女 士Peter Wade 先 生 將 與 多 位 教 學 及 行 政 部 門 主 管 , 以 及 「 衡 工 量 值 計 劃 」 督 導 委 員 會 成 員 會 面 。 「 衡 工 量 值 計 劃 」 的 目 的 是 檢 討 大 學 各 部 門 訂 立 計 劃 的 程 序 及 有 關 資 源 分 配 , 這 是 大 學 整 體 策 略 的 重 要 環 節 , 以 確 保 資 源 恰 當 運 用 。

 

風 險 管 理
墨 爾 本 大 學 人 員 將 於 10月 26日 至 28日 在 城 大 舉 行 研 討 會 及 工 作 坊 , 與 城 大 管 理 議 會 成 員 及 其 他 高 層 人 員 分 享 在 高 等 院 校 推 行 風 險 管 理 的 經 驗 。 大 學 委 任 了 副 校 長 (行 政 ) 黃 玉 山 教 授 擔 任 新 成 立 的 「 風 險 管 理 委 員 會 」 主 席 , 該 委 員 會 的 主 要 職 責 是 提 高 教 職 員 對 推 行 風 險 管 理 的 意 識 及 展 開 有 關 準 備 。

 

工 作 單 位 命 名 方 式
大 學 認 可 各 學 系 及 辦 公 室 為 了 行 政 效 率 及 方 便 對 外 交 流 而 細 分 其 組 織 架 構 。 為 了 清 楚 界 定 大 學 內 部 工 作 單 位 的 命 名 方 式 , 管 理 議 會 於 9月 13日 的 會 議 上 , 就 下 列 指 引 達 成 共 識 :

  • 校 園 ── 例 如 校 園 本 部 、 德 福 校 舍 , 只 能 由 大 學 使 用 ;

  • 學 院 /學 系 /學 部 ── 用 於 學 術 /教 學 單 位 , 須 教 務 會 批 准 ;

  • 處 ── 用 於 行 政 及 服 務 支 援 單 位 , 須 校 長 批 准 ;

  • 中 心 ── 主 要 用 於 研 究 單 位 , 偶 爾 亦 可 用 於 教 學 或 行 政 單 位 , 須 有 關 主 管 批 准 ;

  • 高 等 教 育 機 構 普 遍 使 用 的 名 稱 , 並 帶 有 大 學 層 面 的 含 義 , 如 研 究 所 、 圖 書 館 等 , 只 能 由 大 學 使 用 ;

  • 各 學 系 及 辦 公 室 轄 下 的 單 位 可 稱 為 「 組 」 (Units)、 「 隊 」 (Teams)、 「 小 組 」 (Groups)、 「 科 / 室 」 、 或 「 項 目 計 劃 」 (Projects)。 其 他 名 稱 需 校 長 預 先 批 准 。


榮 譽
電 子 工 程 學 系 許 樹 源 講 座 教 授 創 建 的 研 能 科 技 有 限 公 司 ( 城 大 企 業 有 限 公 司 成 員 公 司 之 一 ) , 憑 成 功 開 發 嶄 新 節 能 環 保 調 光 技 術 , 最 近 榮 獲 澳 洲 電 子 電 器 製 造 商 協 會 頒 發 「 2005年 最 佳 新 產 品 獎 」 。

 

展 覽
中 國 文 化 中 心 主 辦 的 「 媽 祖 聖 跡 圖 ── 于 平 、 任 憑 近 作 展 」 開 幕 禮 將 於 10月 7日 下 午 5時 30分 在 城 大 藝 廊 舉 行 。 展 覽 日 期 由 10月 8日 至 11月 6日 。

 

回 到 校 訊 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