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請瀏覽網頁:http://www.cityu.edu.hk/bulletin

第四期    2003年11月17日 
 

 

校 長 談 削 資
校 長 張 信 剛 教 授 於 11月 13日 與 城 大 學 生 會 代 表 會 面 時 明 確 地 表 示 , 他 反 對 政 府 在 已 經 宣 佈 取 消 的 副 學 士 學 位 課 程 資 助 及 2004-05年 度 削 減 約 10%撥 款 之 外 , 在 2005-08三 年 期 再 對 城 大 的 資 助 作 任 何 削 減 。 他 表 示 任 何 進 一 步 的 削 減 資 助 對 城 大 的 教 學 質 素 必 定 構 成 影 響 , 並 可 能 對 大 學 的 基 本 使 命 造 成 損 害 。 政 府 在 2005-08三 年 期 若 對 大 專 界 作 出 不 合 乎 比 例 的 撥 款 削 減 , 將 破 壞 過 往 二 十 年 香 港 高 等 教 育 努 力 耕 耘 的 成 果 。

他 表 示 他 理 解 學 生 反 對 政 府 削 減 資 助 的 感 受 , 並 相 信 學 生 能 以 有 效 和 理 智 的 方 法 去 表 達 訴 求 , 他 促 請 學 生 採 取 行 動 時 , 應 保 持 審 慎 。

 

新 人 事 政 策
按 大 學 管 理 層 的 建 議 , 校 董 會 行 政 委 員 會 於 11月 10日 通 過 提 交 兩 項 人 事 政 策 予 校 董 會 於 11月 24日 審 議 。 該 兩 項 政 策 為 : 跟 隨 公 務 員 減 薪 政 策 , 全 面 削 減 教 職 員 薪 金 (3%+3%), 分 別 於 2004年 及 2005年 1月 1日 生 效 ; 推 出 自 願 離 職 計 劃 , 對 象 是 實 任 制 的 教 職 員 。

行 政 委 員 會 並 建 議 校 董 會 , 原 則 上 支 持 大 學 管 理 層 處 理 財 政 緊 迫 政 策 的 總 體 方 針 。 待 大 學 教 育 資 助 委 員 會 宣 佈 2005-08三 年 期 的 撥 款 詳 情 後 , 大 學 將 探 討 及 調 適 管 理 議 會 核 心 小 組 的 其 他 建 議 , 並 諮 詢 更 多 員 方 意 見 。

 

副 學 士 課 程 小 組 報 告 書
由 司 庫 鍾 瑞 明 先 生 出 任 主 席 的 校 董 會 副 學 士 學 位 課 程 工 作 小 組 提 交 了 報 告 書 , 對 2004-08年 教 職 員 薪 酬 福 利 的 建 議 作 出 修 訂 。 報 告 書 已 於 11月 10日 呈 交 校 董 會 行 政 委 員 會 , 並 獲 原 則 性 通 過 , 現 定 於 11月 24日 上 呈 校 董 會 審 議 。

 

財 政 預 算 委 員 會
候 任 常 務 副 校 長 唐 叔 賢 教 授 於 10月 17日 財 政 預 算 委 員 會 會 議 上 獲 委 任 為 該 會 副 主 席 。 該 會 將 全 面 檢 討 財 政 預 算 制 度 、 每 年 財 政 預 算 的 程 序 、 以 及 教 學 及 非 教 學 單 位 撥 款 的 計 算 方 案 及 模 式 。 小 組 已 向 主 理 大 學 中 央 支 出 的 部 門 進 行 諮 詢 , 尋 求 如 何 能 進 一 步 節 省 開 支 。

 

遴 選 創 意 媒 體 學 院 新 院 長
校 長 張 信 剛 教 授 於 11月 4日 舉 行 的 創 意 媒 體 學 院 院 務 議 會 上 透 露 , 創 意 媒 體 學 院 院 長 遴 選 委 員 會 已 啟 動 甄 選 程 序 , 共 有 四 名 候 選 人 。 張 教 授 及 本 校 高 級 職 員 在 過 去 數 月 出 訪 歐 、 澳 及 美 國 期 間 , 先 後 與 遴 選 委 員 會 提 名 的 人 選 初 次 會 面 , 並 得 知 數 位 候 選 人 均 有 意 應 徵 該 職 。 張 教 授 表 示 新 院 長 須 是 媒 體 業 內 從 事 創 作 的 傑 出 人 士 , 以 深 諳 數 碼 科 技 及 其 藝 術 應 用 者 為 理 想 人 選 。


媒 體 學 院 達 成 三 方 合 作 協 議
創 意 媒 體 學 院 快 將 與 南 加 州 大 學 電 視 電 影 學 院 及 北 京 電 影 學 院 達 成 合 作 協 議 。 合 作 是 建 基 於 每 間 學 院 的 專 長 及 共 同 理 念 , 致 力 為 新 一 代 媒 體 學 生 提 供 更 廣 的 視 野 空 間 。 創 意 媒 體 學 院 將 在 這 項 合 作 計 劃 上 擔 當 重 要 角 色 。


榮 譽 ── 研 究 資 助
城 大 物 理 及 材 料 科 學 系 朱 劍 豪 教 授 程 海 東 教 授 、 生 物 及 化 學 系 劉 大 鑄 教 授 及 電 子 工 程 學 系 陳 忍 昌 教 授 , 囊 括 國 家 自 然 科 學 基 金 委 員 會 及 研 究 資 助 局 (NSFC-RGC)聯 合 資 助 計 劃 「 新 材 料 科 學 」 組 別 五 項 獎 項 的 其 中 四 項 , 共 獲 260萬 港 元 的 撥 款 。 另 外 , 市 場 營 銷 學 系 周 南 博 士 贏 得 管 理 科 學 組 別 的 唯 一 獲 資 助 計 劃 。 於 2003-04年 度 , 該 計 劃 共 設 18項 本 地 及 內 地 合 作 研 究 項 目 , 城 大 成 功 取 得 五 個 計 劃 的 資 助 , 成 績 在 八 大 院 校 中 排 名 第 二 。 該 聯 合 資 助 計 劃 的 總 資 助 金 額 為 一 千 萬 港 元 , 城 大 取 得 的 資 助 總 額 佔 當 中 的 28%, 朱 教 授 的 研 究 項 目 取 得 687,400港 元 資 助 , 是 獲 最 多 撥 款 的 項 目 , 款 額 超 逾 生 物 科 學 組 別 的 項 目 。


榮 譽
公 共 及 社 會 行 政 學 系 副 教 授 Mark Hayllar博 士 獲 Eastern Regional Organization for Public Administration— Plaque of Recognition榮 譽 , 該 榮 譽 是 對 東 亞 地 區 ( 由 日 本 至 澳 洲 ) 傑 出 公 共 行 政 人 員 及 學 者 的 致 敬 。


研 討 會
「 2003亞 洲 多 文 化 種 族 國 際 會 議 ── 理 論 與 發 現 」 , 由 應 用 社 會 科 學 學 系 及 東 南 亞 研 究 中 心 主 辦 , 11月 27日 至 29日 舉 行 。


技 術 轉 移 論 壇
技 術 轉 移 論 壇 第 二 講 的 主 題 為 材 料 科 學 , 將 於 11月 21日 下 午 3時 在 香 港 生 產 力 促 進 局 舉 行 。

講 座
由 邵 逸 夫 圖 書 館 及 管 理 學 系 合 辦 的 著 名 學 者 及 作 家 講 座 系 列 二 「 孫 子 兵 法 與 管 理 」 , 將 於 12月 4日 下 午 4時 30分 在 圖 書 館 舉 行 。 講 者 是 著 名 專 欄 作 家 岑 逸 飛 先 生

到 任 (至 2003年 11月 14日 )

  • 梁 永 豪 博 士 , 電 腦 工 程 與 資 訊 科 技 系 助 理 教 授
  • Anne Scully-Hill女 士 , 法 律 學 院 副 教 授
  • 黃 顯 峰 先 生 , 法 律 學 院 講 師
  • 高 樹 超 博 士 , 法 律 學 院 講 師
回到校訊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