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請瀏覽網頁:http://www.cityu.edu.hk/bulletin

第 五 十 四 期    2005 年 12 月 19 日 

 

校 長 招 聘 委 員 會
校 董 會 行 政 委 員 會 將 於 1月 初 召 開 會 議 , 商 討 成 立 校 長 招 聘 委 員 會 事 宜 , 為 香 港 城 市 大 學 尋 覓 新 校 長 。 招 聘 委 員 會 由 校 董 會 主 席 領 導 , 另 包 括 三 位 行 政 委 員 會 成 員 及 三 位 教 務 會 成 員 。

校 長 張 信 剛 教 授 宣 佈 將 於 2007年 5月 退 休 , 屆 時 , 他 將 服 務 城 大 滿 11年 。 今 年 6月 , 張 教 授 向 校 董 會 行 政 委 員 會 表 示 他 計 劃 於 2007年 4月 30日 合 約 到 期 時 退 休 。 在 11月 28日 舉 行 的 校 董 會 會 議 上 , 張 教 授 促 請 校 董 會 盡 早 就 繼 任 人 選 設 立 招 聘 委 員 會 。

 

成 效 為 本 的 教 與 學  
「 成 效 為 本 的 教 與 學 」 是 大 學 的 一 項 重 要 計 劃 , 將 於 所 有 課 程 中 全 面 推 行 。 為 此 , 大 學 於 1月 16日 至 3月 2日 舉 行 一 系 列 共 16 個 工 作 坊 , 並 邀 得 來 自 海 外 的 顧 問 與 教 職 員 一 起 探 討 如 何 配 合 預 期 學 習 成 效 而 設 計 教 學 活 動 、 評 估 預 期 學 習 成 效 的 理 論 、 配 合 預 期 學 習 成 效 而 設 計 評 估 方 法 、 提 供 建 設 性 意 見 、 評 估 大 班 教 學 的 預 期 學 習 成 效 等 等 。 該 計 劃 的 首 席 顧 問 柏 士 俊 教 授 是 協 調 課 程 設 計 與 目 標 方 面 的 專 家 , 他 將 於 1月 11日 主 持 研 討 會 , 討 論 如 何 設 計 教 學 活 動 及 評 估 方 法 , 以 配 合 預 期 的 學 習 成 效 。 研 討 會 由 本 科 生 教 務 長 辦 公 室 及 質 素 確 保 委 員 會 聯 合 主 辦 。

 

高 校 超 級 電 子 圖 書 聯 盟  
由 城 大 、 台 灣 逢 甲 大 學 及 台 灣 國 立 中 興 大 學 共 同 推 動 的 「 高 校 超 級 電 子 圖 書 聯 盟 」 於 12月 14日 正 式 成 立 。 該 聯 盟 由 香 港 及 台 灣 48所 大 學 組 成 , 並 與 全 球 最 大 的 電 子 圖 書 供 應 者 「 美 國 線 上 電 腦 圖 書 中 心 」 組 成 合 作 夥 伴 。 「 高 校 超 級 電 子 圖 書 庫 」 提 供 逾 50,000冊 電 子 書 刊 , 是 亞 太 區 內 資 料 最 齊 備 、 最 大 型 的 電 子 圖 書 庫 。

 

預 防 禽 流 感 措 施
城 大 禽 流 感 防 預 小 組 擬 訂 禽 流 感 一 旦 爆 發 時 的 有 關 考 試 及 學 生 住 宿 安 排 , 並 根 據 政 府 針 對 禽 流 感 而 設 的 三 級 應 變 機 制 , 啟 動 了 「 戒 備 」 級 別 , 適 用 於 大 學 考 試 期 間 ( 直 至 12月 24日 考 試 結 束 為 止 ) 。 在 「 戒 備 」 級 別 下 , 如 學 生 的 體 溫 超 過 攝 氏 38度 或 出 現 任 何 流 感 症 狀 , 便 須 於 進 行 考 試 時 佩 戴 口 罩 。 詳 情 請 瀏 覽 大 學 禽 流 感 網 站 : www.cityu.edu.hk/avianflu/

 

風 險 管 理  
風 險 管 理 委 員 會 已 收 到 墨 爾 本 大 學 顧 問 小 組 的 報 告 。 該 小 組 曾 於 10月 到 訪 城 大 , 交 流 推 行 風 險 管 理 的 經 驗 。 報 告 詳 細 列 出 小 組 對 城 大 推 行 風 險 管 理 的 建 議 。 委 員 會 對 有 關 報 告 進 行 了 初 步 討 論 , 並 將 呈 交 管 理 議 會 主 席 、 校 長 張 信 剛 教 授 。 城 大 重 視 風 險 管 理 , 期 望 向 其 他 大 學 借 鑒 , 以 確 保 城 大 繼 續 成 為 一 所 卓 越 的 大 學 。 今 年 4月 , 審 計 委 員 會 向 管 理 議 會 提 議 制 定 風 險 管 理 政 策 及 相 關 機 制 , 以 確 定 及 監 控 風 險 , 張 校 長 於 是 設 立 風 險 管 理 委 員 會 , 委 員 會 其 後 邀 請 墨 爾 本 大 學 顧 問 小 組 來 訪 交 流 經 驗 。

 

榮 譽
物 理 及 材 料 科 學 系 李 述 湯 講 座 教 授 獲 選 為 中 國 科 學 院 院 士 。 李 教 授 以 其 在 納 米 材 料 及 科 學 、 納 米 金 剛 石 及 薄 膜 技 術 和 有 機 電 致 發 光 方 面 的 傑 出 研 究 貢 獻 而 獲 選 。

 

國 際 電 影 獎
創 意 媒 體 學 院 藝 術 碩 士 畢 業 生 Sheetal Agarwal 今 年 11月 在 美 國 第 20屆 羅 得 岱 堡 國 際 影 展 學 生 比 賽 中 榮 獲 最 佳 柯 達 紀 錄 片 獎 。 她 的 獲 獎 影 片 (Ordinary Lives)講 述 影 響 孟 買 貧 民 窟 一 個 十 口 之 家 如 何 受 到 社 會 、 文 化 及 政 治 影 響 其 生 活 。 該 片 10月 曾 在 斯 威 士 蘭 金 獅 國 際 影 展 中 放 映 , 並 將 於 本 月 的 印 度 國 際 婦 女 影 展 及 2006年 3月 的 佛 羅 里 達 州 德 比 灘 展 中 放 映 。


最 佳 論 文 獎
創 意 媒 體 學 院 劉 志 強 教 授 及 學 院 首 位 博 士 畢 業 生 張 斯 成 博 士 於 12月 12日 在 城 大 舉 行 的 亞 太 視 像 信 息 處 理 研 討 會 上 榮 獲 最 佳 論 文 獎 。 此 次 研 討 會 由 城 大 、 悉 尼 大 學 與 電 氣 與 電 子 工 程 師 學 會 系 統 、 人 和 控 制 論 學 會 共 同 舉 辦 。

電 子 工 程 學 系 博 士 生 李 培 在 12月 4日 至 7日 於 蘇 州 舉 行 的 2005年 亞 太 微 波 會 議 上 榮 獲 最 佳 學 生 論 文 獎 。 他 的 論 文 「 新 型 雙 頻 寬 帶 貼 片 天 線 陣 列 雙 偏 振 運 轉 設 計 」 是 從 309名 來 自 40個 國 家 的 學 生 中 選 出 的 四 篇 最 佳 學 生 論 文 之 一 。


國 際 會 議
經 濟 及 金 融 系 主 任 俞 肇 熊 講 座 教 授 將 為 12月 21日 至 22日 舉 行 的 「 開 放 的 政 治 經 濟 體 制 : 全 球 化 與 制 度 變 革 」 北 京 國 際 會 議 作 主 題 演 講 , 該 會 議 由 日 本 早 稻 田 大 學 及 中 國 人 民 大 學 合 辦 。

 

回 到 校 訊 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