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請瀏覽網頁:http://www.cityu.edu.hk/bulletin

第 七 十 三 期    2006 年 十 月 三 日 

 

著 名 建 築 師 擔 任 「 傑 出 講 座 系 列 」 講 者
為 了 體 現 促 進 當 代 建 築 藝 術 的 文 化 使 命 , 城 大 邀 請 創 意 媒 體 大 樓 建 築 設 計 師 到 來 城 大 擔 任 「 傑 出 講 座 系 列 」 講 者 。 世 界 著 名 建 築 師 Daniel Libeskind先 生 , 專 長 設 計 博 物 館 、 演 奏 廳 、 會 議 中 心 、 大 學 及 許 多 其 他 城 市 建 築 物 。 Libeskind先 生 這 次 的 講 座 題 目 為 「 Breaking Ground 」 (破 土 ), 這 亦 是 他 新 出 版 的 回 憶 錄 書 名 。 他 的 作 品 包 括 柏 林 猶 太 人 紀 念 館 、 曼 徹 斯 特 帝 國 戰 爭 紀 念 館 北 座 , 以 及 首 爾 現 代 企 業 集 團 辦 公 大 樓 等 。 他 以 跨 學 科 、 推 崇 人 文 精 神 , 以 及 具 前 瞻 性 的 建 築 風 格 見 稱 , 將 在 10月 20日 的 講 座 中 分 享 他 對 建 築 的 熱 誠 , 以 及 建 築 在 現 今 世 界 中 的 意 義 的 看 法 。

 

2006年 課 程 介 紹 日
大 批 即 將 升 讀 大 學 的 中 學 生 將 於 本 月 到 訪 城 大 校 園 , 瞭 解 城 大 的 課 程 及 學 習 設 施 。 10月 14日 的 課 程 介 紹 日 活 動 主 題 是 「 由 學 生 蛻 變 成 專 才 」 , 網 頁 郵 址 是 http://www.cityu.edu.hk/admo/InfoDay2006/。 當 日 將 會 舉 辦 不 同 活 動 , 重 點 介 紹 城 大 如 何 培 養 年 輕 學 子 成 為 專 業 人 才 。 活 動 內 容 有 展 覽 、 講 座 、 實 驗 室 導 覽 , 還 會 首 次 舉 辦 一 系 列 面 向 家 長 的 研 討 會 , 探 討 怎 樣 輔 導 子 女 升 讀 大 學 。 在 這 一 系 列 研 討 會 中 , 城 大 教 授 及 社 會 名 人 將 分 享 個 人 經 驗 , 討 論 如 何 在 理 財 、 個 人 及 事 業 發 展 方 面 教 導 子 女 。


創 新 研 究 項 目 獲 獎
城 大 今 年 首 次 參 加 第 16屆 全 國 發 明 展 覽 會 , 便 憑 創 新 的 應 用 研 究 項 目 贏 得 多 項 大 獎 。 電 腦 科 學 系 葉 豪 盛 講 座 教 授 的 「 口 腔 頜 面 外 科 手 術 計 劃 軟 件 」 獲 得 金 獎 ; 電 子 工 程 學 系 容 啟 寧 講 座 教 授 和 副 教 授 薛 泉 博 士 的 「 有 源 無 線 標 籤 識 別 系 統 」 , 以 及 生 物 及 化 學 系 副 教 授 鄭 淑 嫻 博 士 的 「 藥 物 篩 選 及 環 境 毒 性 測 試 的 生 物 檢 定 法 : 斑 馬 魚 胚 胎 的 應 用 」 研 究 項 目 , 共 同 獲 得 銀 獎 ; 電 子 工 程 學 系 嚴 洪 講 座 教 授 的 「 實 時 語 音 口 形 配 合 和 人 面 動 畫 系 統 」 , 則 獲 頒 銅 獎 。 本 屆 全 國 發 明 展 覽 會 於 9月 21日 至 24日 在 廣 東 省 東 莞 市 舉 行 。

 

學 生 宿 舍 慶 中 秋
學 生 宿 舍 今 年 中 秋 節 的 慶 祝 活 動 甚 具 國 際 特 色 , 本 地 生 和 非 本 地 生 將 一 起 共 渡 佳 節 。 10月 5日 , 在 學 生 宿 舍 的 多 功 能 會 堂 A外 , 將 擺 設 月 餅 、 中 國 傳 統 繪 畫 、 印 度 風 味 小 吃 、 舞 蹈 、 遊 戲 、 藝 術 及 手 工 藝 品 助 興 。 活 動 主 辦 單 位 為 各 學 生 宿 舍 會 堂 , 以 及 學 生 發 展 處 的 宿 舍 生 活 組 和 國 際 及 外 地 學 生 組 。

 

法 學 院 教 授 在 國 際 仲 裁 會 議 上 致 辭
城 大 法 學 院 院 長 兼 世 界 貿 易 組 織 法 與 爭 端 解 決 中 心 主 任 馬 培 德 講 座 教 授 , 將 在 「 從 歐 洲 角 度 看 仲 裁 員 的 公 正 與 獨 立 」 國 際 講 座 上 致 歡 迎 詞 。 講 座 將 於 10月 5日 在 香 港 國 際 仲 裁 中 心 舉 行 , 主 講 者 為 海 德 堡 大 學 法 律 學 院 院 長 兼 海 德 堡 爭 端 解 決 中 心 主 任 Thomas Pfeiffer教 授 。 該 講 座 由 香 港 城 市 大 學 、 香 港 國 際 仲 裁 中 心 、 特 許 仲 裁 學 會 東 亞 分 會 , 以 及 香 港 仲 裁 師 協 會 共 同 主 辦 。

 

公 益 服 飾 日
今 年 9月 29日 的 「 公 益 服 飾 日 」 ( 前 稱 「 公 益 金 便 服 日 」 ) , 城 大 教 職 員 及 學 生 共 籌 得 12,693.50港 元 。 所 有 捐 款 將 全 數 撥 給 公 益 金 所 資 助 的 「 家 庭 及 兒 童 福 利 服 務 」 。


校 外 委 任
副 校 長 ( 本 科 生 教 育 ) 何 炘 基 教 授 再 獲 委 任 為 香 港 學 術 評 審 局 成 員 , 任 期 由 2006年 10月 1日 至 2007年 9月 30日 。

創 意 媒 體 學 院 院 長 梅 秀 立 教 授 獲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政 府 委 任 為 數 碼 21資 訊 科 技 策 略 諮 詢 委 員 會 非 官 守 委 員 , 任 期 由 2006年 10月 1日 至 2008年 9月 30日 。 該 諮 詢 委 員 會 的 主 要 工 作 , 是 就 制 定 及 推 行 「 數 碼 21」 資 訊 科 技 策 略 向 政 府 提 出 意 見 。

生 物 及 化 學 系 副 教 授 奧 磐 石 博 士 獲 委 任 為 「 食 物 安 全 專 家 委 員 會 」 成 員 , 任 期 兩 年 , 由 2006年 9月 15日 起 生 效 。 該 委 員 會 將 向 食 物 環 境 衛 生 署 署 長 就 食 物 安 全 策 略 提 供 意 見 。

 

榮 譽
商 學 院 副 院 長 黎 建 強 教 授 , 獲 《 世 界 經 理 人 周 刊 》 及 「 華 爾 街 電 訊 」 網 站 共 同 評 選 為 2006年 「 中 國 最 具 影 響 力 10位 管 理 大 師 」 之 一 。 黎 教 授 因 積 極 倡 導 推 行 中 國 的 工 商 管 理 教 育 而 獲 獎 。


回 到 校 訊 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