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請瀏覽網頁:http://www.cityu.edu.hk/bulletin

第 88 期    2007 年 5 月 21 日 

 

委 任 署 理 副 校 長 ( 本 科 生 教 育 )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院 副 院 長 林 群 聲 教 授 獲 委 任 為 署 理 副 校 長 ( 本 科 生 教 育 ) , 任 期 自 2007年 5月 21日 至 12月 31日 。

 

緩 解 地 方 不 足
管 理 議 會 於 5月 18日 的 會 議 上 通 過 , 將 於 九 廣 鐵 路 旺 角 站 旁 的 新 世 紀 廣 場 第 二 期 租 用 約 一 萬 平 方 呎 的 辦 公 室 , 供 大 約 90名 行 政 及 教 研 人 員 使 用 , 作 為 緩 解 校 園 地 方 不 足 的 短 期 措 施 。

 

城 大 企 業 形 象
管 理 議 會 批 准 企 業 形 象 工 作 小 組 建 議 的 大 學 名 稱 及 標 誌 使 用 政 策 及 指 引 , 釐 清 與 企 業 形 象 有 關 的 問 題 。


成 效 為 本 的 教 與 學
5月 21日 至 6月 1日 , 來 自 美 國 、 英 國 及 澳 洲 的 國 際 顧 問 將 與 大 學 各 學 系 會 面 , 就 如 何 在 學 科 中 實 施 「 成 效 為 本 的 教 與 學 (OBTL)」 方 針 提 供 意 見 。 顧 問 團 訪 問 期 間 將 舉 行 兩 場 研 討 會 , 分 別 是 5月 25日 舉 行 的 「 成 效 為 本 課 程 的 大 班 教 學 與 評 估 」 , 以 及 5月 30日 舉 行 的 「 成 效 為 本 課 程 的 形 成 性 評 估 」 。 前 者 探 討 與 大 班 教 學 有 關 的 問 題 和 活 動 , 例 如 「 主 動 / 被 動 界 面 」 、 維 持 及 提 升 集 中 力 、 與 同 學 的 互 動 ; 後 者 則 探 討 如 何 收 集 對 實 施 OBTL的 意 見 , 以 及 怎 樣 利 用 有 關 意 見 不 斷 改 進 。

2007-08學 年 將 有 超 過 600個 學 科 使 用 OBTL框 架 教 學 , 這 次 顧 問 團 的 訪 問 將 有 助 各 學 系 實 施 OBTL。

 

圖 書 館 翻 新
邵 逸 夫 圖 書 館 通 過 諮 詢 論 壇 及 調 查 , 收 集 了 圖 書 館 用 戶 對 空 間 問 題 的 意 見 及 建 議 , 並 決 定 於 6月 開 始 進 行 第 一 階 段 的 翻 新 工 程 , 在 校 內 圖 書 館 中 央 建 造 的 「 學 習 共 享 空 間 」 , 整 合 資 訊 科 技 技 術 支 援 服 務 、 媒 體 設 施 、 學 習 服 務 、 圖 書 館 研 究 支 援 與 資 訊 素 養 , 以 促 進 學 習 、 研 究 和 科 技 應 用 。

 

大 學 管 治 國 際 研 討 會
城 大 公 共 及 社 會 行 政 學 系 比 較 教 育 政 策 研 究 組 將 與 英 國 布 里 斯 托 大 學 東 亞 研 究 中 心 和 日 本 廣 島 大 學 高 等 教 育 研 究 所 合 作 , 於 6月 1日 主 辦 大 學 管 治 研 討 會 。 研 討 會 題 為 「 尋 找 亞 洲 大 學 管 治 新 方 向 : 公 司 、 公 司 化 及 新 改 組 策 略 」 , 由 來 自 美 國 、 英 國 、 澳 洲 、 日 本 、 台 灣 及 香 港 的 大 學 講 者 主 講 。 研 討 會 旨 在 分 享 有 關 大 學 管 治 的 策 略 和 方 法 , 此 議 題 是 促 進 香 港 成 為 區 內 教 育 樞 紐 的 關 鍵 。


電 子 工 程 學 系 學 生 獲 德 國 獎 學 金
電 子 工 程 學 系 博 士 生 李 澄 清 獲 德 國 學 術 交 流 總 署 獎 學 金 , 在 2007年 赴 德 進 修 六 個 月 。 德 國 學 術 交 流 總 署 由 政 府 資 助 , 是 獨 立 的 德 國 高 等 教 育 組 織 , 設 有 14間 國 際 辦 事 處 , 每 年 向 50,000名 進 行 國 際 研 究 的 優 秀 學 生 及 教 員 提 供 資 訊 及 財 政 支 援 。


創 意 媒 體 學 院 學 生 奪 兩 獎
創 意 媒 體 學 院 學 生 在 維 他 檸 檬 茶 「 型 造 我 頻 道 」 大 專 短 片 創 作 比 賽 中 勇 奪 兩 獎 。 由 七 名 二 年 級 及 三 年 級 學 生 組 成 的 「 MIXPLAY NOW」 小 組 , 以 短 片 《 Vita X MIXPLAY NOW》 贏 得 大 專 組 冠 軍 ; 一 年 級 學 生 李 燕 鳳 的 短 片 《 檸 檬 茶 , 又 點 止 檸 檬 茶 咁 簡 單 》 則 贏 得 季 軍 。


新 書 出 版
香 港 城 市 大 學 出 版 社 5月 份 出 版 兩 本 新 書 。 CHINA: Five Thousand Years of History and Civilization以 豐 富 史 料 記 載 中 國 文 明 , 向 普 羅 讀 者 及 學 者 以 權 威 性 的 著 述 審 視 中 國 歷 史 、 藝 術 及 文 化 。 該 書 由 2001年 撰 寫 《 中 國 文 化 導 讀 》 的 香 港 及 北 京 學 者 編 寫 , 涵 蓋 史 前 至 20世 紀 初 反 復 出 現 的 主 題 和 發 展 , 綜 述 五 千 多 年 的 演 變 。 第 二 本 新 書 由 城 大 退 休 校 長 張 信 剛 教 授 所 著 , 名 為 From Movable Type Printing to the World Wide Web: Essays on Civilizations, Cultures and Education, 敘 述 他 對 世 界 文 明 、 文 化 及 人 生 、 社 會 、 教 育 、 科 學 與 科 技 的 看 法 。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院 學 生 專 題 習 作 展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院 學 生 將 於 5月 30日 至 31日 在 校 內 展 出 80件 專 題 研 習 作 品 , 展 示 他 們 的 創 意 及 應 用 科 技 的 能 力 。 專 為 中 學 生 而 設 的 導 賞 團 會 向 中 學 生 介 紹 學 院 的 課 程 和 活 動 資 訊 。 該 展 覽 為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院 的 暑 期 活 動 之 一 , 旨 在 開 闊 中 學 生 的 知 識 面 , 加 深 他 們 對 科 學 的 興 趣 。


回 到 校 訊 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