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2012年,承蒙周德豐先生向香港城市大學作出慷慨捐助,並要求從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配對金補助計劃」中撥出港幣一百萬元,展開為期三年的「生命故事計劃」(2012-2013學年至2014-2015學年),提供寶貴機會給大學生和長者交流,真真正正地認識、見面、傾談,藉以推廣敬老愛老及跨化共融。同時,有關捐助亦用以進行「跨代態度研究」,以科學化的方式了解年青人和長者對彼此的看法。

莊明蓮教授

莊明蓮教授
計劃發起人及統籌
香港城市大學
應用社會科學系教授及副系主任

在香港城城市大學任教逾二十年,我一直致力於老年學和社會工作方面的教學,希望將我前線的社工經驗、老年學科研心得和教學理念三方面結合起來,傳育年青新一代,以正確的知識和價值觀面對社會的發展和需要,關心社會、服務社會、貢獻社會,此亦是我人生使命之一。

人口老化已成為全球關注的議題,根據香港政府統計署數據顯示,二零一四年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比例為百分之十五,但到二零三四年,比例將急升至百分次三十,升幅達一倍;同時,醫療科技的進步及社會環境的改善,亦令人均年齡趨向長壽化。2016年7月一項排名顯示,香港成為全球人均壽命最長的社會。

雖然不少人擔憂人口老化會為社會帶來不同的社會或經濟負擔,但是挑戰也是機會。換一個角度去看,其實長者是我們豐富的社會資源,不少社企及有遠見的機構皆聘請長者作為全職或兼職員工,既讓長者重投社會,亦直接提升香港的勞動力。越來越多產品及服務(例如居屋、保健)為長者而開發、社區設施增強長者友善原素(例如無障礙通道、交通津貼),可見老齡化亦為社會帶來無限機遇,讓銀髮市場蓬勃發展!

我希望大學生增加對老年的認識,並能夠運用他們的知識和創意,積極為人口老齡化作好準備。故此,於2012年前開始設計及推出創新的通識課程GE226「 香港及其他老齡化社會:挑戰及機會」,將老年學基本知識推廣至不同學科、不同年級的同學。除了學科上的學習,與長者相處和溝通更為重要,「生命導師計劃」亦由此誕生!此計劃是課程內的一部份,鼓勵年青人與長者直接接觸交談,了解彼此的生活和價值觀,打破跨代隔閡,促進兩代關係,這是社會共融的重要基石!

榮幸得到周德豐先生的慷慨贊助、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配對補助金計劃資助,令「生命導師計劃」得以持續推行,並展開研究項目,收集達二千位長者和大學生對跨代態度的意見,成為全港第一個跨代學術性研究。在此,再一次感謝周德豐先生對社會科學的支持、對老年福祉的關心,期望日後社會大眾能更關注社會老齡化及兩代關係的發展!

此網站的成立,目的是將多年計劃的經驗、成效、研究結果與大眾分享,作參考之用。當中更設立線上評估,讓年青人和長者初步評估自己對兩代的看法,並與我們研究結果中的社會數據基準比較,了解自己對兩代的態度,只需時幾分鐘,我十分鼓勵大家抽空參加!


周德豐先生
周德豐先生
計劃贊助人

現今香港居住環境狹窄,生活節奏急速,難得遇到三代共融相處一室,更遑論青少年在成長階段與長者相聚、認真交流的機會。

本人常有機會探訪安老院舍,故有較多機會接觸長者,得知從他們身上多藏有年輕一輩所欠缺的──人生處世的經驗和累積的智慧,長者們確實是個浩瀚的寶庫。

除了在課堂教材中學習,同學們能夠在活生生的體驗中吸取知識亦非常重要。透過「生命導師計劃」,學生們有難得的機會與家庭以外的長者進行具質素的雙向交流,在兩個多月的溝通互動中,攫取獨一無二、活生生的實用知識,學習長者們的處事態度和人生經驗,充實處世的智慧。此外,在這個傳承的過程中,長者既可全面的回顧人生,提升自我和加強人生價值;也能了解現代年輕人的思想和價值觀。故「生命導師計劃」確實是件讓長幼世代雙雙共贏的美事,非常值得支持。

本人有幸曾參與此計劃,與同學們認真了解交流,故深明計劃的可貴。茲此祝願香港城市大學「生命導師計劃」在莊明蓮教授的帶領下繼續推動社會感染力,發揮正能量,活化敬老風氣。

放大文字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