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博士學位

城大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三位傑出人士:塞爾日阿羅什教授將獲頒榮譽理學博士學位,他是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亦是城大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李宗德博士GBSOStJJP,將獲頒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他是和富塑化集團主席、和富慈善基金主席及和富社會企業會長;溫德林沃納教授將獲頒榮譽理學博士學位,他是菲爾茲獎得主、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數學系教授。頒授儀式將於2017年11月舉行。欲知詳情,請按此處



迎新會

城大訂於9月1日舉行2017年教員迎新會,大學管理層及教員將主持一系列講座,幫助新教員了解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將介紹大學的策略性舉措,多位城大資深教員將講述其他主題如重探索求創新課程、目標為本的教與學、質素保證、研究及研究生學習。講座結束後將舉辦一場晚會,多位系主任、院長、資深教研人員及管理層成員將出席。



大學典禮

城大將於2017/18學年初組織多個迎新活動,歡迎一年級新生並幫助他們熟悉大學生活,其中包括8月29日舉行大學迎新典禮,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將出席並與學生會面。其他迎新活動包括介紹學位要求、課程註冊、大學生活、財政資助計劃等。欲知活動詳情,請按此處



榮譽

四位電子工程學系教員獲得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天線及傳播分會頒授獎項及證書,以表彰他們在天線及傳播領域的傑出成就與貢獻。該協會是國際知名機構,活躍於四十多個國家,今年的IEEE天線及傳播國際研討會7月9日至14日在美國聖迭戈市舉行。梁國華講座教授獲頒嘉許證書,以表彰他在2013年8月至2016年7月擔任《IEEE Transactions of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主編期間的卓越服務與貢獻。梁教授是該刊1952年創辦以來第一位來自亞洲的華人主編。陸貴文講座教授榮獲2017年IEEE天線及傳播分會John Kraus天線獎,以表彰他在用於無線通訊的L形探針饋電微帶天線及磁電耦極天線的貢獻。該獎項是天線研究領域的最高獎項。薛泉講座教授獲頒2017年H.A. Wheeler最佳應用論文獎,該論文題為「適用於寬帶毫米波應用的高收益低成本差異化圓極化平面孔徑天線」。助理教授黃衡博士獲頒嘉許證書,以表彰他在2016年6月至2017年5月期間擔任《IEEE Antennas and Wireless Propagation (AWP) Letters》副主編期間的傑出表現。該刊是一份快速電子出版物,主要刊登天線及無線傳播技術領域的短篇稿件。
 
電子工程講座教授陳志豪教授、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高級工程師吳公保博士及博士生祝倩合撰的論文「用於60千兆赫應用的旁瓣抑制寬帶陣列天線」,在2017兩岸四地無線電技術研討會上榮獲「優秀論文獎」。研討會2017年7月在中國湖南郴州舉行。該年度會議旨在加強兩岸在無線電技術領域的溝通,促進在無線通信領域的共同發展與合作。

中文及歷史學系助理教授馬家輝博士的首部小說《龍頭鳳尾》獲得2017年度「香港書獎」。這部小說描寫了1936年至1943年的香港黑社會歷史。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副教授魏時煜博士合著的《霞哥傳奇:跨洋電影與女性先鋒》亦獲得本年度「香港書獎」。這書以二戰及中美關係作背景,記敘香港首位女性電影導演的故事。香港書獎每年邀請港台的出版界人士提名逾400本候選書籍,經10位評審委員和網上投票選出。本年度有11本獲獎書籍由480本候選書籍中選出。

魏博士的《王實味:文藝整風與思想改造》在香港出版雙年獎中獲得文學及小說類的「最佳出版獎」。王實味是中國共產黨文字獄首位有姓名的犧牲者。主辦機構邀請了十多位兩岸三地的出版人擔任決選評審,共有逾400部著作參賽。雙年獎共設十個類別,每個類別選出十本佳作獲「出版獎」,再在每類別選出一本獲「最佳出版獎」。

電子工程學系博士生遲浩然孔繁熙胡宗傑與研究助理朱紅旭參加「第二屆智友流動支付創新大賽」並獲季軍,獲獎作品題為「物聯網安全支付系統的新興網絡」,指導老師是該學系副教授曾劍鋒博士。比賽主辦機構環匯系統有限公司是業內知名的端對端移動(mPOS)支付方案供應商。本次競賽是香港首次舉辦的金融科技比賽,旨在鼓勵有潛力的新一代mPOS開發人員發揮創意思維。

此外,電子工程學系兩支隊伍參加工程及科技學會「青年科技專才展覽及比賽 2017」,分別獲得亞軍與季軍。劉宇成(理學碩士)、胡宗傑(博士生)與鄒子杰(理學碩士)獲頒亞軍,得獎作品題為「基於心電信號的智能異常狀態檢測」。「第二屆智友流動支付創新大賽」獲獎者之一的孔繁熙(見上)獲得季軍,獲獎作品題為「一個高效的無縫定位計劃」。兩支參賽隊伍的指導老師都是曾博士。該比賽為不同領域的年輕工程師提供平台,讓他們透過報告及展覽攤位,展示其工程和技術創新成果。

英文系學生羅文詩余嘉麗與本港另外兩所院校的學生組隊參加第31屆「世界天才會議」,獲得台灣國際發明得獎協會頒發的「特別金獎」。該展覽7月7日至8日在日本東京舉辦,共有十多個國家的72支隊伍參賽。獲獎作品題為「HomeTaste」,旨在讓香港本地居民與來港旅客分享獨特的自製美食,使遊客有機會與居民直接交流,藉此深入了解香港的飲食文化和風土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