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命

陳國華教授將於2022年8月1日加入能源及環境學院,擔任智能能源轉化及儲存講座教授,並由2022年9月1日起擔任院長。陳教授在加拿大麥吉爾大學獲得工學碩士及博士學位,擁有豐富研究及管理經驗。他曾擔任香港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能量轉化及儲存講座教授,並兼任副校長(科研支援)。加入理大前,他是香港科技大學化學工程及生物分子工程學系系主任。其研究範疇包括電化學技術在能源與環境保護中的應用。

何達基教授獲委任為新設立的公共及國際事務學系系主任,任期由2022年8月1日起。他是公共行政領域的領先學者,尤其在績效管理與預算、電子政務與公民參與等範疇。



HK Tech Forum

HK Tech Forum系列的智能系統安全及可靠度論壇訂於8月20日至21日舉行,重點討論與各種人工智能結合之複雜系統的挑戰性議題。幾位專家將討論智能系統的安全及可靠度多個領域,他們當中既有圖靈獎得主亦有學院院士。其他獲邀演講者包括幾位年輕研究員,他們將介紹其研究成果。



可靠度國際會議

繼HK Tech Forum智能系統安全及可靠度論壇後,第13屆可靠度、可維護度及安全國際會議訂於8月21日至24日舉行。該活動由城大主辦,由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可靠度、可維護度及安全協會贊助。



榮譽

城大因促進大學成員的福祉再獲認可,獲頒「職業健康大獎2021-22」轄下「好心情@健康工作間」的「優秀表現獎」,以表揚大學在推廣「健康飲食」、「體能活動」及「心理健康」的傑出成就。本次大獎是由職業安全健康局、勞工處、衞生署、肺塵埃沉着病補償基金委員會、職業性失聰補償管理局合辦。此次獲獎反映城大人力資源處、學生發展處、設施管理處舉辦多個與健康相關的活動,以促進師生身心健康的努力,例如Green Living @ CityU、康健全方位、運動全方位、運動是良藥、精神健康周等。

電機工程學系謝智剛教授榮獲2021年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電力電子學會論文二等獎,獲獎論文是與哈爾濱工業大學的學者合撰,題為「透過靈敏度分析實現IPT轉換器高階補償電路的一般路徑」。論文發表於2021年《IEEE電力電子學會期刊》,獲評為 1,233篇論文中的最佳之一。

工學院副院長兼機械工程學系講座教授王鑽開教授獲研究資助局委任為2022/23年度高級研究學者。此外,能源及環境學院副教授安京珍博士、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陳葦恩博士、能源及環境學院副教授劉春華博士獲委任為研究學者。這些研究學者資格,對得獎學者的研究計劃之潛在影響力作出認可。高級研究學者可獲發放港幣780萬的資助,研究學者可獲發放港幣520萬資助。

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李皓亮博士在2022年國際軟件測試與分析研討會(ISSTA)上榮獲ACM SIGSOFT傑出論文獎。獲獎論文是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新加坡管理大學的學者合撰,題為「用於統計類型推斷的跨語言遷移學習」。ACM SIGSOFT ISSTA是關於分析及測試軟件系統方法的頂級國際會議之一,匯聚操作系統/軟件工程/編程語言領域的學者、業界研究員及從業員。

電機工程學系資訊工程三年級學生鄭翔羽、2022年電腦與數據工程專業畢業生阮鈺燕女士、電腦科學系學生馮俐榮獲華為ICT大賽2021/22全球總決賽創新類別二等獎。獲獎計劃題為「CanSee 2.0:便捷、高效、全面的肺癌診斷平台」,由該學系副教授張澤松博士指導。今年的比賽吸引了來自85個國家或地區2,000多所高等院校的15萬名學生參加。

創意媒體學院創意媒體理學士學生團隊在大灣區STEM卓越獎2022新設立的「藝術科技」類別獲得金獎及銀獎。金獎得主是周家臻陳家裕蘇慧珊,銀獎得主是黎海婷林葆姸陳裕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