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獸首國寶原物展覽

大型國寶展「盛世聚首  天寶芳華:圓明園獸首暨文物展」展出圓明園海晏堂其中四尊獸首銅像,並通過沉浸式體驗,展示東西方文化交流和藝術科技,以促進社區活動廣泛交流。本次展覽在般哥展覽館舉行,以紀念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6周年及展覽協辦單位中國旅遊集團有限公司成立100周年。保利藝術博物館亦是本次活動的協辦機構。欲知展覽詳情,請按此處



2023鯨豚國際研討會

傳染病及公共衞生學系的海洋動物影像解剖研究組訂於7月24日至27日在城大舉行第四屆「鯨豚國際研討會」。研討會的主題為「調和」,議題包括鯨豚面臨的威脅,以及牠們與人類的相互影響。參加講座及研討會的人士有科學家、學者、獸醫、環保人士、相關政府官員及公眾。



2023年理學院夏令營

城大理學院訂於 7 月 10 日至 15 日舉行理學院夏令營,匯聚有志修讀理學及相關學科博士學位課程的學生。這項年度活動為計劃申請入讀理學院博士課程的全球申請者,提供與優秀教員見面、參觀先進實驗室設施並探索不同研究領域的機會。



榮譽

社會及行為科學系郭黎玉晶教授領導的「聯校心理健康推廣計劃」教學項目 ,榮獲國家教育部頒發2022年高等教育(本科)國家級教學成果獎二等獎。該獎項是教育部在高等教育教學研究中所頒授的最高級別獎項。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在本屆共推薦六個高等教育項目競逐此國家級教學成果獎,而本計劃為香港高等院校兩個得獎項目之一。

 理學院副院長(研究及研究生教育)梁美儀教授與其他學者合撰的論文《世界河流的藥物污染》榮獲 2022 年Cozzarelli獎(第六類:應用生物、農業及環境科學),此前該論文已於科學雜誌《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發表。

 傳染病及公共衞生學系Ibrahim Elsohaby教授榮獲2023 年前多敬一郎紀念獎,以表彰其對「健康人、健康動物:健康一體化跟蹤公共衞生威脅之力量」所作的研究。

公共及國際事務學系張林教授獲委任為國際能源經濟學會官方刊物The Energy Journal的編輯,2024年1月起生效。

創意媒體學院2008年媒體文化文學碩士課程畢業生孫詠怡女士榮獲全球歷史最悠久的媒體藝術競賽Prix Ars Electronica的金尼卡獎(人工智能與藝術生活)。隨着國際藝術家的獲獎作品成為一種趨勢,該項成就對藝術、科技與社會之間的連繫給予令人鼓舞、順應趨勢及深具遠見的卓越見解。

 創意媒體學院校友梁基爵先生鄭智禮先生在「第十七屆香港藝術發展獎」分別獲得「藝術家年獎」(媒體藝術)、「藝術新秀獎」(媒體藝術)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邱美孌教授指導的博士生鄧彥琳周翔李偉廖珺辰榮獲2023年大灣區STEM卓越獎(香港區)金獎。研究團隊開發了一種用於即時診斷的PIEB(即時原位診斷生物傳感器)生物芯片,為癌症患者提供預後預測並進行及時的醫療干預。該獲獎團隊來自一家由城大 HK Tech 300 資助的初創企業。

QCNet 是一個突破自動駕駛車輛軌跡預測界限、提升安全性及可靠性的建模框架,於 2023 IEEE / CVF 計算機視覺與模式識別會議(CVPR)上勇奪 Argoverse 2 多智能體軌跡預測挑戰賽冠軍。這項突破性的人工智能技術由電腦科學系汪建平教授、電腦科學系博士生周梓康,以及鴻海研究院和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的研究人員共同完成。獲獎論文題為《以查詢為中心的軌跡預測》,於2023 年 6 月在加拿大溫哥華舉行的 CVPR 會議論文集中發表,並在會議的自動駕駛研討會上作專題報導。

四名電腦科學系理學士(Liao HuaxinToktonazar Uulu NuraalyTurdakunov Kadyrbek Zhenishbek Uulu Talantbek)組團參加2023年香港科大黑客松創業大賽,榮獲 OKX Web3.0 大師獎和仲量聯行建築管理多元宇宙應用聯盟獎。參賽學生設計了一款名為LeakLock的移動應用程式,解決了互聯網上內容集中化與趨勢操縱的問題,同時運用了 Web 3.0 與區塊鏈技術的功能。

城大水下機器人隊於6月20日至24日在美國科羅拉多州朗蒙特市聖弗賴恩谷學區參加2023年MATE ROV世界錦標賽,排名第四。城大隊伍自2016年起參與該項比賽,今年的成績為歷屆最好。共有23支來自世界各地的隊伍可晉級全球總決賽,競逐探索者組別的比賽。城大參賽隊伍由電子工程學系的七名學生、電腦科學系和數據科學學院的兩名學生組成,指導老師為協理學務副校長(數碼學習)張澤松教授、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Pakpong Chirarattananon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