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院士

城大將頒授榮譽院士銜予三位傑出人士,以表彰他們為城大及社會服務並促進其發展的傑出貢獻。他們是資深註冊社工、現任立法會議員陳勇先生、亞洲聯合基建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執行董事彭一庭先生、黃道益活絡油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健絡通藥業有限公司創辦人暨執行董事黃天賜教授。榮譽院士頒授典禮將於9月舉行。



教員迎新會

城大訂於8月25日舉行為期一天的教員迎新會,歡迎在2022/23學年加入大學的新教員。校長梅彥昌教授將致歡迎辭,隨後舉辦多個講座,包括城大簡介、城大的教與學、質素保證、創新及企業、研究及研究生學習。講座後將舉辦晚會,讓新教員與一眾院長及管理層成員交流。



裘槎中子散射暑期課程

這門精修課程訂於8月6日至11日舉行,旨在向年輕有為的研究生與青年研究人員介紹中子散射。課程將介紹幾種常用的散射技術,及其在物理、化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生命科學中的應用。暑期課程將以參觀東莞的中國散裂中子源結束。欲知課程詳情,請按此處



榮譽

生物醫學系系主任黃聿教授是今年入選著名的國際生理科學聯合會(IUPS)科學院的27名院士之一。他也是該系生物醫學及血管生物學講座教授兼胡梁子慧教授(生物醫學)。IUPS是由國家和國際單位組成的組織,反映全球生理學家的多樣和卓越。黃教授的研究重點是闡明高血壓、肥胖、糖尿病和動脈粥樣硬化中,內皮細胞功能障礙起始和發展期間的分子活動,以發現血管發病機制的新生物標誌物,並開發逆轉心臟代謝疾病中血管功能障礙的新方法。

城大四位優秀年輕教員在世界頂級學術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發表了一篇極為創新的論文,題為「各向異性手性產生的定向偶極子骰子」,作者是電機工程學系王文瀚教授、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雷黨願教授、物理系學王書波教授及電機工程學系博士生 Oyesina Kayode Adedotun。他們的論文對於以最小的光學結構實現光的定向輻射及散射具有重要意義,在納米光子學及量子光學的許多應用至關重要。

城大兩個研究項目獲得國家教育部2022年度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自然科學獎二等獎。其中由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孫東教授領導的獲獎研究項目為「基於磁控微機器人技術的細胞精準遞送理論與方法」,香港高等研究院執行院長兼物理學系講座教授王循理教授領導的獲獎研究項目為「中程序結構演變與非晶合金相變理論的關聯研究」。該獎項旨在表彰全國高等院校中在科研上取得突出貢獻的個人和單位。

協理副校長(創新)兼電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謝智剛教授在2022年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電力電子學報論文獎中榮獲第一名。這篇獲獎論文是與南京東南大學的學者合撰,題為「具有高墊錯位容差的混合IPT耦合器系列」。該刊是電力電子領域最具影響力的期刊之一,謝教授曾於2021年獲得論文二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