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擁抱多元文化 慶祝中亞傳統節日

吳哲悕

 

--
城大文化薈舉辦「春之頌——中亞文化節」慶祝中亞豐富多彩的傳統文化。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獲評為全球最國際化大學,致力促進文化交流,締造多元共融的校園環境。

適逢3月是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的傳統春節(Nauryz),城大文化薈在3月15日舉辦「春之頌——中亞文化節」,透過一連串活動慶祝中亞豐富多彩的傳統文化。

--
參觀者透過傳統的哈薩克氈房、服飾、樂器和照片等多樣化的展品,感受哈薩克慶祝Nauryz的氛圍。

哈薩克斯坦春節標誌春天的來臨,亦是該國的傳統節日。這個節日已有超過3000年歷史,每年全球有逾3億人在不同地區,包括巴爾幹半島、黑海盆地、高加索、中亞和中東慶祝哈薩克斯坦春節。

文化節期間舉辦多項活動,其中哈薩克斯坦的春節慶典暨展覽的主禮嘉賓包括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駐香港和澳門總領事Almas Seitakynov先生、城大校長梅彥昌教授、副校長(人才及國際戰略)李文榮教授及文化薈處長卓燕女士

--
(左起)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駐香港和澳門副總領事Kamil Bekinov先生、李教授、Seitakynov先生、梅校長、協理副校長(資源規劃)王建邦教授及卓女士。
 
--
梅校長

 

梅校長在致辭時,歡迎Seitakynov先生及其團隊出席文化節。他指與哈薩克斯坦社群一起慶祝春天甚為美好,而展覽中的圖像、展品,及哈薩克斯坦的傳統小食,令他回想起當地的獨有魅力。

他說︰「城大支持啟發性、創新性和國際化教學願景。城大更是香港首間與哈薩克斯坦建立合作夥伴關係的大學,在去年11月與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科學和高等教育部及薩巴拜耶夫哈薩克國立科技大學簽訂合作協議。我們將致力建構香港和哈薩克斯坦之間知識交流和文化交匯平台。」

Seitakynov先生感謝城大舉辦文化節,以連繫哈薩克斯坦、中國內地和香港的市民。

--
Seitakynov先生

 

他期望哈薩克斯坦的大學與城大在未來將開展更深入和富有成效的合作。他說︰「我樂見哈薩克斯坦與香港的大學建立連繫,而薩巴拜耶夫哈薩克國立科技大學與城大簽訂合作協議,足證我們正朝這個方向踏出成功一步。」

文化節的另一個重點節目是同日舉行的「連繫世界表演:中亞音樂舞蹈匯演」,當晚共吸引了約500名觀眾享受一場多元文化藝術盛宴。

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先生致歡迎辭時,感謝Seitakynov先生及其團隊在籌辦文化節上的支持和協助。他指城大很榮幸能夠舉辦這場盛大的表演,邀請不同文化、機構和背景的觀眾共聚香港,一同慶祝和欣賞多元文化。

--
黃先生

 

他說:「我們今晚透過欣賞多元且豐富的中亞音樂和舞蹈,促進文化交流、增進對彼此文化的理解,及加強不同社群之間的聯繫。通過這種互動,我們能夠真正與世界連接,並擁抱多元文化之美。」

音樂舞蹈匯演展示了傳統中亞音樂和舞蹈。來自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的Alatau傳統藝術劇場的代表團首次在香港演出。另外,著名舞者帕夏.吾曼爾在多位本地音樂家的伴奏下,表演中亞地區不同風格的舞蹈。

在3月14日,文化薈率先與城大的哈薩克斯坦學會和吉爾吉斯斯坦學會舉辦「中亞藝彩:繽紛同樂日」,讓城大社群認識中亞豐富多彩的文化。由來自中亞的城大學生擺設攤位,介紹當地特色小食如哈薩克馬奶和駱駝奶、古突厥語書法等,並有中亞音樂和舞蹈表演等。

--
「連繫世界表演:中亞音樂舞蹈匯演」

城大現時擁有超過9,700名來自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非本地學生,其中超過100名來自中亞國家。根據最新公佈的2024年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世界大學排名,城大獲評為全球最國際化大學。這項排名是對城大擁有來自世界各地多元文化背景的學生和學者的肯定。

--
「連繫世界表演:中亞音樂舞蹈匯演」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