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參與研發創新系統 追蹤牲畜疾病風險 支援更有效的健康一體化預防工作

廖卓怡

 

Professor Pfeiffer
Pfeiffer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周德豐講座教授(健康一體化)兼健康一體化及政策應用研究中心主任Dirk Pfeiffer教授,聯同全球挑戰研究基金健康一體化家禽中心的跨學科專家,研發出先進電腦工具,用作追蹤禽流感病毒在不同時間及地域的傳播。這項重大研究成果有助決策者更清楚了解有關全球食物系統的傳染病威脅,更有效地作出針對性預防及干預措施,把風險減至最低。

現時畜牧業愈趨密集,加上食物系統變得更為複雜,令病原體有機會出現新變種並擴散,影響全球持續穩定地生產食物。這種情況也提高人畜共患疾病爆發風險,令疾病由動物傳染給人類,引發大規模流行病。

中心團隊研發的創新模型工具名為「EPINEST」(家禽運輸系統流行病傳播網絡模擬),追蹤孟加拉國內的禽流感病毒、引致食物中毒的細菌(例如彎曲桿菌和沙門氏桿菌)以及帶有抗生素抗藥性基因的細菌,如何通過雞隻農場、市場及運輸系統網絡傳播。

Live bird market in Dhaka.
孟加拉達卡活家禽市場。
 
Live bird market in Dhaka.

EPINEST有如一個中介為本的模型系統,將人類、家禽的養殖生產地與運輸批發網絡聯繫起來。系統結合多個領域的實證數據,包括農場面積、農場相隔的距離、家禽在不同網絡點的停留時間,以及「從農場到餐桌」過程中各個轉換混合模式,可準確預測在不同網絡點上出現的疾病風險。系統根據家禽樣本及病原體排列的生物數據,可更準確地評估疾病傳播的風險。

以往的模型只集中研究農場和市場等有限範圍的疾病傳播,而EPINEST則有系統地全面研究從生產至分銷等多個網絡的病原體傳播。中心團隊成功運用EPINEST模擬禽流感病毒的動態,找出從農場到市場的早期新病毒株傳播地點。系統可同時模擬多個病毒變種,有助團隊確定病毒混合轉換的模式,這些模式能促使病毒加快混合,從而可能產生更危險的病毒株。

Poultry farm in Chattogram.
孟加拉吉大港家禽農場。

 

Pfeiffer教授說:「禽流感不時為全球帶來禽畜養殖風險,經常須撲殺可能帶有病毒的家禽,影響動物福祉及農民生計。此外,禽流感導致野生禽鳥的數量減少,並可能引發人類大流感以至大規模流行病。家禽帶有彎曲桿菌和沙門氏桿菌可引致食物中毒,亦加重全球公共衞生的負擔。」

他又說:「EPINEST系統可讓政策制訂者和決策者有效作針對性干預行動及評估,以降低疾病風險。」

城大的合作夥伴包括英國牛津大學、皇家獸醫學院、孟加拉吉大港獸醫及動物科學大學、澳洲昆士蘭大學及英國倫敦衞生與熱帶醫學院的科學家。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