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慶祝意大利旅行家馬哥孛羅連接東西方文明

鄭智友、吳哲悕

 

--
出席攝影展開幕禮的主禮嘉賓包括(左起)城大副校長(人才及國際戰略)李文榮教授、何教授、城大校長梅彥昌教授、Rampini先生、意大利駐香港總領事Carmelo Ficarra先生、意大利駐港澳文化處處長Alice Fratarcangeli女士和意大利駐香港副領事Antonietta Cornacchia女士。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與意大利駐港澳文化處及意大利駐香港總領事館共同籌辦多項活動,慶祝著名意大利商人和旅行家馬哥孛羅的成就。城大是香港唯一舉辦關於馬哥孛羅活動的大學,反映其矢志推動跨文化合作、跨學科研究,及與意大利社群慶祝這盛事。

為紀念馬哥孛羅逝世700周年而舉辦的活動,包括於3月26日由意大利著名作家Federico Rampini先生主講題為「馬哥孛羅逝世七百年」的講座;同日開幕的「踏上馬哥孛羅的足印」攝影展;以及由城大人文社會科學院的學者為中學生而設的跨文化研究課程。

城大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何達基教授說:「城大重視國際交流和對多元文化理解,我們衷心感謝意大利駐港澳文化處及意大利駐香港總領事館合辦今次的紀念慶祝活動。」

一連串的紀念活動也讓城大社群從多個社會科學角度探討馬哥孛羅對後世的影響。來自中文及歷史學系、公共及國際事務學系和英文系等的學者,從不同角度,例如歷史、外交,及聚焦在中西關係、城市敍事和世界主義等方面的遊記,分享他們對馬哥孛羅的看法。

由意大利安莎通訊社籌辦的「踏上馬哥孛羅的足印」攝影展於3月26日開幕,為參觀者提供一趟沉浸式馬哥孛羅之旅體驗,感受其非凡探索經驗、他曾到之地,及他的遊歷對現代歷史的文化影響。

--
(左起)Fratarcangeli女士、梅校長及Rampini先生
--
攝影展於3月26日至4月14日於城大展出。

攝影展開幕後,Rampini先生主持講座,探討馬哥孛羅作為一位來自威尼斯的商人和旅行家,如何在當時及以後塑造歐洲對中國的看法。他講述中國的形象如何隨時間變化、原始絲綢之路的重要性及其對西方世界經濟和文化的影響,以及在馬哥孛羅的旅程後,歐洲如何看待中國。

城大一直致力連繫本地社區,今次邀請了多所學校參加講座和展覽,並特別為中學生設計了融合展覽和三場講座的課程。 三場講座分別是由中文及歷史學系楊斌教授主講的「Shells and Ships: Some Things Only Known to Marco Polo」,探討馬哥孛羅中國遊歷的歷史和爭議;由英文系系主任Jason Harding教授主講的「Marco Polo and Imaginary Cities」,探討《馬哥孛羅遊記》如何啟發意大利著名作家伊塔羅.卡爾維諾寫作《看不見的城市》;以及由公共及國際事務學系Diego Fossati教授主講的「Marco Polo’s Adventures in Southeast Asia」,介紹馬哥孛羅遊歷中一些鮮為人知的跨文化和外交層面故事。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