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透氣穿戴式電子設備 助長期穩定監測生物信號

蔡惠華

 

Professor Yu (2nd from right) and his team.
于教授(右二)及其團隊。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科學家研發出輕便、可伸展,並將排汗度提高4,000倍的超級穿戴式電子設備,有助生物醫學設備長期並可靠地監測生物信號。

研究團隊由生物醫學工程學系于欣格教授領導,最近開發出一種通用技術以製造出透氣排汗的超級穿戴式電子設備,解決了穿戴式生物醫學設備的一大難題。

穿戴式電子設備在促進健康及保健方面發揮重大作用。長時間持續監測生理信號,對全面了解個人的整體健康狀況、預測早期疾病,作出個人化治療及改善慢性疾病管理至關重要。

然而,信號長期的穩定性會受汗液或空氣的透氣度影響。于教授和他的團隊積極研究方案,使穿戴式設備能持續及穩定地監測信號,同時不會引起不適或受出汗影響令信號中斷。

為應對這個難題,研究團隊透過材料處理、設備構建和系統集成的基本方法,開發出一種三維液體二極體配件,以用於集成透氣的穿戴式電子設備。這是受大自然啟發而製成的,其表面結構有助促進液體往特定方向自然流動。

研究成果最近於知名科學期刊《自然》發表,題為「用於柔軟、集成透氣電子設備的三維液體二極體」。

The permeable wearable electronics developed by the team for long-term biosignal monitoring.
團隊研發出的透氣穿戴式電子設備有助長期監測生物信號。

于教授說:「結合三維空間液體操控技術,我們製成全面整合的透氣電子設備,其電路和功能與最先進的穿戴式設備相匹配,達致超強的透氣度。三維液體二極體無須使用獨特材料,而是採用一種名為水平液體二極體的平面液體傳輸層。」

該團隊研發的設備傳輸汗液的效率,比人體產生汗液的速度快4,000倍,確保在使用者流汗的情況下也能無間斷作出監測,解決了在設備與皮膚介面因汗液積累而引起的信號中斷問題。

另外,基於其薄、輕、柔軟和可伸展的特性,該設備與人體具有良好的相容性,能有效地黏附在皮膚上,保持設備與皮膚之間的介面舒適穩定,從而提供高質信號。

于教授說:「我們的研究為柔軟、透氣穿戴式設備提供了流體操控和系統集成技術。我們成功將這項技術應用於先進的皮膚集成電子設備和貼於衣服上的集成電子設備,能作出長達一周的可靠健康監測。」

團隊目前正進一步作臨床試驗,以確定將技術應用到現實情景的成效。

于教授為論文的通訊作者,張彬彬博士李冀豫博士周靖昆鄒龍為論文第一作者。張博士及李博士為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及香港心腦血管健康工程研究中心(InnoHK中心之一)的博士後研究員;周靖昆及鄒龍為于教授指導的博士研究生。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