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研究揭示黃牛的複雜社交行為

吳哲悕

 

--
城大一項關於香港黃牛社交行為的研究揭示,黃牛的性別和社會地位會影響其社交梳理行為。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一項關於香港黃牛社交行為的研究揭示,黃牛的性別和社會地位會影響其社交梳理行為(動物互相梳理或舔毛的行為),研究結果有助增進對動物行為和福利的理解。

這項已於《動物行為》期刊發表的研究顯示,黃牛會對特定同類作優先社交梳理,特別是具領導地位的母牛會接受更多梳理;而這種不對稱的梳理分佈亦適用於公牛的舔毛對象。

這項研究由城大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傳染病及公共衞生學系Alan McElligott教授和博士研究員George M. W. Hodgson領導。其他研究成員包括臨床動物醫學系Kate J. Flay教授和博士研究員Tania A. Perroux,以及城大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畢業生陳慧茵獸醫

全球有超過十億隻牛被用作生產用途,香港的野生黃牛是相對獨特的種群,現時大約有900頭。

McElligott教授說:「全球只有很少野生黃牛種群,因此大部分關於牛隻行為的研究都是在農場進行,研究野生黃牛行為的機會不多。」他指研究黃牛的社交行為,亦有助我們理解這些友好行為是如何及為何進化。

--
研究顯示黃牛會對特定同類作優先社交梳理。

研究團隊在2022年2月至5月期間,於西貢東郊野公園觀察一群混合性別的黃牛,每日收集約47至56頭黃牛的數據。

團隊發現所有黃牛都獲得社交梳理,但並非所有野牛都會為其他黃牛梳理。公牛傾向為母牛梳理多於公牛,但母牛則會為公牛和母牛梳理。可見性別會影響牛的行為,而這並不容易從一般在農場進行的研究得知。

地位較高的母牛比其他母牛獲得較多梳理,但這個現象並未在公牛身上體現。團隊亦發現地位較高的牛隻傾向互相梳理,表示地位較高的母牛是更具吸引力的社交夥伴。

Hodgson說︰「觀察結果反映牛與靈長類動物不同,牠們進行社交梳理行為並非單純為討好較高地位的動物從而獲得好處,而是旨在加強牛群的社交聯繫。」

團隊更發現頸部和頭部是最常接受梳理的部位,四肢和腹部則較少接受梳理。Flay教授說︰「梳理和等級支配等社交行為,對於在農場飼養的牛和非農場飼養的牛隻在建立及維繫關係方面至關重要。我們須了解這些優次互動行為,因這會影響牛隻和其他反芻動物的健康狀況,例如寄生蟲和傳染病傳播等。」

對優次梳理模式的研究,促進我們對牛隻性別互動的了解,亦加深對雌性、雄性和有蹄類動物群體內敵對和親密行為的認識。

McElligott教授說:「研究結果有助我們理解牛隻的正面社交關係模式和健康福祉,尤其在牠們自由選擇互動對象的情況下。」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