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1
  • 02
  • 03
  • 04
  • 05
  • 06

劍擊精英:選手袁棋茵專訪


城大的劍擊代表隊一向表現優秀,而今年女子劍擊隊更在大專賽的佩劍團體項目取得冠軍。今期City Upbeats訪問了其中一位劍手袁棋茵(公共行政學系三年級),分享當劍擊運動員的點滴。

袁棋茵自12歲起便學習劍擊,後來更成為香港代表隊及城大劍擊隊的成員。袁棋茵主攻佩劍,這種劍的性能以劈打、刺為主,選手的速度和靈活性相當重要。她笑說:「我認為我的性格屬於『進攻型』,比較主動,所以節奏明快、打法較進取的佩劍最為適合。

袁棋茵學習劍擊約10年,參加過不少本地及國際賽事。2010年她首次代表香港到菲律賓參加亞洲青少年劍擊錦標賽,便拿下女子佩劍團體金牌。袁棋茵曾代表香港出戰於菲律賓舉行的2014年U23亞洲劍擊錦標賽,取得女子團體銅牌,亦於2015年到過蒙古參賽。「參與這些賽事讓我能從各地的選手學習。」她又提到她最欣賞的隊伍:「我十分佩服南韓的代表。有一次,一名南韓花劍選手原本落後9比14,但最後她連取6分,以15比14的得分勝出該局!那種身處逆境仍不言敗的精神令人讚嘆!」

「劍擊是我生命中重要的一部份,不過我當劍擊運動員已有一段日子,目前我正在為自己的事業打算。」作出事業上的決擇並不容易,但她這樣勉勵自己,同時也勉勵其他城大的同學:「只要不輕言放棄,必然會取得成果!」

 







(右起) 袁棋茵與隊友温珮賢、王映彤、謝東憶及教練方怡德小姐。


 

城大於今年的大專劍擊賽取得全場總冠軍,而女子劍擊隊(圖左)亦在佩劍團體項目取得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