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1
  • 02
  • 03
  • 04

推動環保 投訴「無門 」


關上雪櫃門以避免浪費電力及防止食物變壞,可說是簡單常識;不過你有否留意到,大多數店鋪內的雪櫃其實都是「中門大開」?這種設計看似為消費者帶來方便,但實質耗用大量電力。針對這個問題,鄭玉婷、黃凱盈、梁韻樺和鄧子筠幾位來自英文系的四年級學生,協助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尋求解決方案。

鄧子筠講解活動目的:「食品店的無門雪櫃浪費不少能源,因此我們參與『投訴無門』活動,希望可所改善這情況。」為了帶來多些迴響,幾位同學從多方面入手:

 行動 1 雪櫃「普查」

『投訴無門』行動小組於2015年10月至12月期間,到26個零售商戶品牌的店鋪視察,進行全港首個有關陳列式雪櫃能源效益的調查,鄭玉婷表示﹕「原來逾5成店面雪櫃並没有裝上櫃門。這不只浪費電力,還增加食物安全風險。」


 



行動 2 街頭訪問

組員們以問卷調查方式了解消費者對於陳列式雪櫃的意見,並利用收集到的資料游說不同商戶加裝雪櫃門。



(左起) 梁韻樺、鄧子筠、黃凱盈和鄭玉婷的年宵攤位
 行動 3 年宵攤位

小組於2016年2月長沙灣遊樂場年宵市場設立攤位,向更多市民宣揚有關訊息,並邀請他們在簽名板印下手指模以示支持,市民亦可於攤位購買世界自然基金會的紀念品。

 至於下一步,就是建議零售商戶為現有開放式雪櫃加裝玻璃門或簾幕來節省電力。黃凱盈與梁韻樺表示﹕「我們將會向連鎖店呈上市民的簽名,希望最終所有陳列式雪櫃都會可『關門大吉』!」


參考WWF網頁,了解更多﹕
http://www.wwf.org.hk/?15040/Press-Release-Over-70-Grocery-Retail-Brands-fail-in-WWF-Fridge-Door-TSA-Two-retail-giants-named-big-carbon-emitters-from-doorless-frid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