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輩輔導-和諧大使

相處情況處理

此部分介紹和諧大使與守護對象相處時的特別情境,讓老師/社工/輔導員可參考一些情境處理重點,以助解答和諧大使面對守護對象時可能遇到的疑難。

守護對象冷淡對待和諧大使: 冷漠的阿倫

就讀中三的阿倫性格孤僻,逃避與人接觸,不會主動和其他同學談話。在學校裡,他獨自一人,很少參與校園活動,並且對和諧大使的主動接觸,表現得十分抗拒。有一天,阿倫經過走廊回班房時,和諧大使阿文主動上前表明身份,並邀請阿倫參加和諧大使舉辦的迎新活動。阿倫對活動不感興趣,而且冷待阿文,並拒絕其邀請,令阿文不知如何是好。

守護對象向和諧大使發脾氣: 情緒激動的阿欣

就讀中二的阿欣,因話劇演出選角一事,與兩名好友阿思和阿敏吵了起來。阿欣認為兩人是故意針對她,令她失去演出機會。放學時,和諧大使阿儀看見阿欣獨自一人在課室,情緒不太穩定。所以,阿儀嘗試主動接觸守護對象了解她當時的情況,但沒有細聽便勸導她,令阿欣覺得和諧大使並非真誠地去了解事件發生的始末,還對她的情緒帶來負面的影響,好像認為她生氣是不應該的,所以,阿欣憤怒地離去。

守護對象主動告知犯了校規,和諧大使的處理: 犯規的阿倫

阿倫於校內一直被同班同學整蠱及取笑,常感到不服氣,並有報復傾向,想向欺凌者作出反擊,但又覺得自我能力不足,並處於道德規範與以暴易暴的掙扎之間,深感矛盾。一天,他獨自經過有機園地,破壞了經常整蠱他那位同學的盆栽,以發洩自己內心抑壓的情緒。之後,阿倫心情忐忑不安,既擔心老師得知後會對他作出懲罰,但又不知如何處理,因此,阿倫將事件告知和諧大使阿文。阿倫要求和諧大使協助隱瞞過錯,阿文初時拒絕其要求,但為了保持與阿倫的良好關係,最終也沒有主動向老師報告此事。

回頂端

© 2019 香港城市大學 有教無「戾」校園欺「零」計畫